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的湖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3:28 人民网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马太福音5:7

  之一

  “阳光融入海水”。这是《荷马史诗》中的一句。据说,这句诗对荷马之后的欧洲诗人起过无比重要的影响。当我在八月的阳光下,在木兰湖上逐水而行,或者站在阳光密集的沙岸上观望时,我一遍一遍地想起了这句诗。而我此行的目的,甚至我此时正在进行的写作,与这句诗是没有什么关联的。

  阳光,是诗歌的阳光。海水,是诗歌的海水。融入,是阳光和海水在诗歌意义上的融入。

  但是,当阳光仅仅是阳光,海水变成了湖水,而湖水仅仅是湖水时,事情就发生了变化。

  太阳照在湖上,阳光融入湖水。举目一望,这八月的阳光与这八月的湖水一经融入,就变成了一块巨大的黄金,在天空之下,闪射光芒,价值无限。

  但这黄金的湖泊,在不同的人眼里,却意义不同。

  各种各样的人怀抱着各种各样的心思来到这里。实业家看到的是这土地和湖水背后深藏不露的经济价值。生态学家看到的是土壤、植被和水的关系。旅行家看到的仅仅是风景。只有诗人(艺术家)看到了这湖泊的表情。这种表情与人类脸上的表情是一样的,它是生命内部的反映。

  八月的太阳又一次升起来了。风从湖上来,又回到湖上去。在田野上生活与在湖泊上生活是不一样的。水上的光与地上的光是不一样的。“黄金在天上舞蹈,命令我歌唱。”天在哪里,我们其实并不知道,但我们知道大地在哪里,而且我们看见了正在大地上舞蹈的黄金。

  这时那种光明那片光明,就来到了你的心里。你跟随着它,你只有跟随着它,就像跟随着一只金色的鸟一样。一个艺术家(一个诗人)一辈子的生活就是这样的。

  在这个世界上,不管你在人群中是如何的挫败,被鄙视,被厌弃。但一个湖泊不会厌弃你。它胸怀宽广,心境明亮。它接纳成功的人,同样也接纳一个深怀苦楚的失败者。只要你愿意,当你迎着湖光看,你的眸子就会发亮,那一片光明就回到了你的心里。时间依旧流逝,但湖泊上的鸟、树,总会对你说话。只要你听,就能听到。一座大山和枯树上最薄的那一片叶子,同等重要。这个真理,在远离人群的地方,是一个普遍的事实。

  但我想赞美的木兰树没有长在这黄金湖泊上。木生水上。树贴着水长。这样的景象在我的想象中散发着泪水一样的气息。木兰树带露的叶子在风中颤动。但木兰山上的风与木兰湖上的风是不同的,因而,这种颤动也是不同的。

  太阳照在湖上。阳光融入湖水。在阳光下,你很难想象,月光照在湖上,是一种什么景象;你更难想象,到了冬天,雪落在湖上,是一种什么景象。但这些表面的东西都不能改变事物的本质,因此,黄金,湖泊,木兰,是我一辈子都会热爱的语词,也是我一辈子都会热爱的事物。

  作者:华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