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钟应采取怎么样的动作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4:24 信息时报

  今日开讲

  目前,一种名为“星光平安钟”的服务正在东山区试点,老人在家突发疾并遭遇险情,只需按动家中的“平安钟”,就可与社区服务中心联系,得到紧急救助。在上海,第一年由政府出资购买“平安钟”服务的老人,当第二年变成自行“埋单”时,购买人数下降了20%多。

  孙瑞灼:政府出资———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些独居的孤寡老人理应受到社会照顾,让他们渡过平安的晚年。政府所有的财政收入都是通过税收等方式取之于民的,对于“平安钟”这种照顾独居老人的有利于宏扬传统美德的事,理应由政府出资,实现真正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试想如果这种事,政府都不出资,那政府把取自人民的钱该用在哪?而且独居老人往往经济较为贫困,如果实行民营,势必增加这些老人的负担,政府完全有能力把它作为福利事业承担起来。

  余清明:设立“独居老人平安基金”———具体做法是:从我国已实行的个人养老保险基金中,抽出一部分资金作为“独居老人平安基金”,专门用于独居老人的护理费、平安钟费用等支出。这于国于民都是一件好事,因为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每个人也都可能成为独居老人。

  成彪:“平安钟”的成本应该下调———高额投入资金和不菲的使用费用成了“平安钟”能否普惠独居老人的“瓶颈”因素,让我产生一个疑问:“平安钟”为什么要单独布线、安装设备,而不能与已经伸进千家万户的电话、有线电视等有线设备和一些无线设备“联姻”,通过单独设置一个按钮与社区服务中心取得联系?以现在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与竭诚为老人服务的热情,这不该是个难题。然后兼以其他官方、社会救助方式,不但独居老人,所有老人都能享受“平安钟”带来的平安与幸福。

  刘宇:补贴给老人是没用的,最好免费———老人有钱也不会花,并非付不起这个平安钟钱,而是由于老人自身的特点已经决定了他们舍不得。第一,在内心深处,老人真正服老的少之又少,认为自己不需要平安钟的人却多之又多。第二,老人们大都节俭惯了,就算他们有钱,一个月花上几十元的平安钟钱,在他们看来也是不值得的,更何况相当一部分老人已经入不敷出了呢。所以,如果不能够免费的话,这个平安钟就不如不安。

  司马童:“平安钟”的互联互访不能忽视———社区干部、义工等的走访和照应的确不能少,但要让老人们认识到“平安钟”的好处,应加强独居老人间的信息交流。这是因为,只有老人们自己喜欢上了“平安钟”,甚至将其当作了生活中很难缺少的另一种“QQ”,那么,交一点钱推广建设“平安钟”,才有强大的动力。利用“平安钟”配置的电脑连线,搞好他们之间的互联互访应该不是难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