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2020年将把中心城区人口控制在900万以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据上海青年报报道,到2020年,上海中心城区的土地中可批准用来建住宅的将控制在8000万平方米以内,规划可建设用地中46%将铺设绿地。在昨天举办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讲座上,市规划局副局长汤志平表示,到2020年,上海内环以内中心城区的人口设计控制在900万以内,新增住宅量将大大缩减。

  据介绍,上海中心城目前600多平方米的面积上聚集了900多万人口,每平方公里土地

上就有1.55万人,

  而在巴黎,每平方公里土地上仅0.8万人,莫斯科的这一数字为0.97,即使是东京,每平方公里的十一人口也仅1.3万人。人口密度偏高,导致资源和环境压力过大,设施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一一显现。

  要控制人口规模,就要控制建筑总量,尤其是住宅量的增加,将人口向中心城以外疏散。汤志平表示,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海中心城的建筑总量要控制在5.8亿平方米,其中住宅总量3.8亿平方米,目前本市的住宅建筑量为2.4亿平方米,到2010年,保留其中的2.3亿平方米,新增的只能为1.5个亿。“也就是说,除去已经批准未建的7000万平方米,5年内能作为住宅用途批准的土地只有8000万平方米,中心城的住宅总量将比以前大大缩减。”

  据悉,公共绿地及公共空间的建设将成为今后上海城市建设的重头戏。到2020年的规划可建设用地中,将有46%用于绿地建设,几乎占总量的一半,30%将用于公共设施、市政、工业仓储等建设,而居住用地只占24%。今后在批准规划用地时,对于将工业仓储区、科教文卫体及市政用地转变为住宅的做法,也将严格控制。(刘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