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曲地区切实加强生态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22 中国西藏新闻网

  加快构建和谐社会,是我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那曲地区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更加科学地利用自然为人们的生活和社会发展服务,加快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

  加强对采矿区的环境管理执法检查。2002年,那曲地区环保局成立之初,就着手对全

地区的生态环境现状进行摸底调查,重点对西部达查、崩那藏布、玛尔空、下吴弄巴等金矿开采区的生态环境管理进行执法检查。2004年,对检查中发现手续不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申扎县3家金矿开采企业予以停采整顿;今年上半年,又对地区23家环保措施未达标的金矿开采企业作出了关闭、停产整顿、限期边开采边恢复生态环境等整改措施和意见。2004年,那曲夏比油路工程开工,开工之前,那曲地区环保局与工程施工单位签订了环保责任书,制定了严格的环保措施,今年该工程复工后,地区环保局又派出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对工程施工沿线的环境状况进行综合检查,对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随意丢弃土渣、植被遭到破坏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有效保护了夏比油路沿线的生态环境。

  重视环境污染防治与监督管理并重。几年来,那曲地区环保局在环境污染防治和监督管理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对环保未达标的企业征收排污费、对基本建设项目实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强对那曲镇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理、向社会公开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受社会监督,并编制完成了《那曲地区江河流域污染防治规划》,有效做到了环境污染防治和监督管理同时抓。2004年,全地区共办理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手续49个,项目审批率达95%以上;收取城镇排污费16万元,工程建设项目排污费16万元;地区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也于去年正式启动。

  有效治理青藏铁路那曲段沿线生态环境。青藏铁路那曲段沿线生态环境保护一直是那曲地区环保局的一项重要工作。青藏铁路铺轨进入西藏境内以来,那曲地区环保局对青藏铁路那曲段沿线砂石料场开采情况、路基桥涵施工情况、湿地草场保护、施工营区卫生状况、垃圾收集、污水处理和唐北段线下工程临时用地生态环境恢复、野生动物监测及通道功能的完善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唐南段植被和表土保护以及植被再造与恢复进行了重点治理,使青藏铁路那曲段沿线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

  作者:德吉卓嘎张琪谢伟次仁罗布

  (来源:西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