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今天,你节约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33 人民网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伟人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主席院子里的路灯,不准通宵亮着,他说:“我身体还好,腿脚也利落,走路不会跌腿,路灯全亮没有必要,关掉一半,省下电让工厂搞生产。”而我们呢,空调、电灯从早开到晚,吸烟讲牌子,喝酒看档次,想想伟人节俭之举,看看我们的奢侈之为,真是惭愧至极!勤俭是一种美德。《左传》中说,鲁庄公命人在庙堂的柱子上涂红漆、在椽子上雕花纹,他说:“我是一国之君,有的是钱。”可大夫御孙却认为,这都是奢侈而不合礼法的事。他说:俭,德之共也;侈

,恶之大也。无论是诸葛亮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还是李商隐的“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能否做到勤俭,都是关系生存败亡之大事,不可忽视。我们应该明白,就是再富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我们也不能丢,“成由勤俭败由奢”、“家盛由俭,家败由奢”,这是古训,更是真理。

  我国是一个地大物博的国家,但又是资源相对贫乏,我国水资源总量不到3万亿立方米,人均2200立方米,只占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且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工业污染、农业污染和生活用水污染给原来水资源短缺的我国造成了更为严重的水资源贫乏,水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的矿产资源丰富,但被无序开发,官商勾结,牟取暴利;土地资源往往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土地污染、浪费及无序开发现象严重。有人预言,二十一世纪,人们可能为水而战,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日本当年侵略我国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资源严重短缺,侵华目的就是资源掠夺。日本目前非常重视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工作,在日本,森林资源从不开发,国内生产所需木材全部从我国进口,而我国本身就是一个森林匮乏国家。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快和人口的快速增加,资源消耗高、浪费大、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强节约型社会建设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途径。今年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型主题活动的口号是“全民节约,共同行动”。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我国淡水、土地、能源、矿产资源不足的矛盾已经十分突出,必须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节约型社会建设,在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等领域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以尽可能减少资源消耗。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同时不忘加强节约型企业、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家庭、节约型个人的建设,节约的方式许多,就在我们身边,上楼少乘电梯多爬楼梯,节约电能又锻炼身体;夏天多开窗户少开空调,电灯使用节能灯管;上饭店吃多少点多少,吃剩了打包;淘米水可以养花、喂猪,洗衣服的水可以冲厕;渠道灌溉实行“U”型化;生活自来水水费、工业用水费、水资源费、排污费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

  节约事关生存和发展,其实节约就在我们身边。因为它是一种对家庭幸福的盘算,一份对社会义务的担当;节约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为了子孙后代的生存与发展节约每一粒粮食、每一寸土地、每一度电、每一滴水……

  今天你节约了吗?

  作者:网友:蒋建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