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辐条穿烤肉铬毒吃进嘴 记者揭开不锈钢扦子之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6:34 青岛新闻网
辐条穿烤肉铬毒吃进嘴记者揭开不锈钢扦子之谜(组图)
食客与有毒辐条亲密接触。

辐条穿烤肉铬毒吃进嘴记者揭开不锈钢扦子之谜(组图)
在高温下辐条表面镀金成分很容易渗入肉内。

  当一串串香喷喷的烧烤摆放在面前时,令人垂涎欲滴的时候,谁又会想到,用所谓不锈钢做的肉扦子正在释放着毒素。本报记者多方调查,揭开不锈钢扦子的身世,他们就是普通的自行车辐条,做烤肉极易致铬中毒或锌中毒。事件大便取样取出铬

  前不久,记者在401医院肠道门诊接诊记录上发现,市民张小姐曾因胃肠炎在该院检查,在病因一栏中,医生写的是胃粘膜和肠粘膜发炎,为食物中毒引起,但没有注明具体是什么物质导致中毒。但医生在便样检测中意外地发现小块金属铬。铬从哪里来?病史一栏这样记录着患者的表述:好像最近没有吃什么特别的食物,也没有饮酒或吃辛辣的东西,而且自己从不对食物过敏。在具体病情描述的第3行写着:“2天前,患者曾吃大量肉串,怀疑所吃肉串不卫生……”

  暗访:辐条烤肉嫌疑最大

  昨天中午,记者分别来到四方路、李村等烧烤比较集中的地方暗访。正值午饭时间,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烧烤店肉扦子都用的是辐条。在一家饭店的后院,记者看到刚刚撤下餐桌的肉扦被放在一个大铝盆里,服务员用水简单一冲,便拿到放生肉的池子旁,以备再次使用。走近这一大盆肉扦子,记者发现,肉扦子外面的电镀层已经部分脱落,肉扦表面明显凹凸不平。当记者询问肉扦子的制作材料时,服务员告诉记者,全都是不锈钢的,没有镀任何东西。

  专家:电镀辐条有毒性

  被烧烤店称为不锈钢的肉扦子怎会无缘无故地“褪皮”呢?它们是真正的不锈钢吗?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几家五金店和青岛自行车厂,终于弄明白了它们的身世。

  烧烤店所用的肉扦子根本就不是不锈钢制的,而是铁制的,为防锈、耐磨、美观,外面镀上一层铬或锌作保护膜。自行车厂原电镀车间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电镀用硫酸作催化剂,采用氧化还原反应,将铬酐中的铬置换出来,在铁辐条的外围形成一层铬金属。该工艺含高毒性CR6+,对工人健康及环境危害很大。我市自15年前就禁止生产辐条了,现在,自行车厂的辐条均来自天津等外地。

  辐条外表所镀的金属铬或锌,会在高温下脱落被消费者吃进肚里。据业内专家介绍,铬的毒性与其存在形式有关,金属铬毒性最小,2价和3价铬离子的毒性其次,6价铬离子毒性最大。铬可参与和干扰酶的活性,过量的铬还可沉淀核酸和核蛋白,使蛋白质变性。铬及其化合物在高浓度时具有明显的局部刺激和腐蚀作用,可产生哮喘和过敏性皮炎。长期接触氧化铬,还会出现胃痛、胃炎、胃肠道溃疡,并伴有周身酸疼乏力等,味觉和嗅觉可减退甚至消失。当食客拿着辐条吃肉串时,一块块落入嘴中或进入肚里的辐条外层脱落物就是铬或其氧化物。

  调查:辐条供货单线联系

  根据几个烧烤店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几家五金店,店主热情地介绍了辐条的不同价格,从3分钱一根到9分钱一根。记者发现,这些辐条全是镀了锌或铬。据店主介绍,这些辐条一般都卖给刚开张的烧烤店或小摊贩,因为辐条重复利用率高,一个烧烤店买上几捆后便基本上用不着再另外购买了。一根辐条至少可以循环使用上百次,直到锈迹斑斑,不能再用为止。相对于其它铁条或竹棒,辐条因其重复使用率高而备受烧烤店主们的推崇。

  当记者询问进货渠道时,该店主称全是单线联系,现订现做,而且每个店主都有自己不同的进货渠道,不会告诉外边的任何人。陈小宁杨海涛(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