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省: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将实行代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7日电(记者顾立林)河南省建设厅日前出台《关于推行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制的指导意见》,以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管理,保证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政府投资的效益。

  据介绍,代建试点将在政府投资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范围内开展。对于非经营性的政府投资工程,实行项目代建制,既可全程代建也可工程代建。全程代建即从项目

的可行性分析、项目手续审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招投标、工程建设质量、进度投资控制到竣工验收等,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工程代建则从设计和概算结束后,到竣工验收和结算前,对项目实施施工过程管理。

  省建设厅要求各市建委或公用事业、市政管理等部门,要按照“以点带面”的原则,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先有选择地在一些项目上进行试点,条件成熟后再逐步推开。选择由专门组建的政府机构或事业单位承担代建任务的,要积极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监管职责、方法和程序,避免推诿扯皮、职责不清、秩序混乱、腐败等现象的发生。选择项目管理公司方式的,要注重培育项目管理主体,注重工程项目管理市场的培育,实行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的管理运作。

  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说,实行代建制,需要既懂专业技术、又懂经济法律,有丰富建设工程管理经验的专业化队伍,对建设工程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系统的管理。省建设厅要求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代建单位的资格管理,积极引导和扶持一批有资质、有竞争力的代建单位或项目管理公司,建立代建单位名录库和信用记录,实行动态管理,并向社会予以公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