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重点工程巡礼:潭电扩建重组长株潭电力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21:11 红网

  编者按:重点工程历来是湖南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骨干支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挥着强化关键节点、补充新鲜血液的重大作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6周年大典来临之际,红网等省会10余家媒体的记者奔赴全省各地,近距离地对湖南一些重点工程进行深入的采访。9月25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湖南重点工程巡礼》,今天推出第三篇《潭电扩建重组长株潭电力格局》。

  

湖南重点工程巡礼:潭电扩建重组长株潭电力格局

  (大唐潭电公司全景)“这次在我们的二期扩建工程里上马的两台600MV超临界发电机组,将使长株潭负荷中性区从此有了强大的电源支撑,对湖南的经济发展将具有深远的意义。”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张晓安说。

  在离京珠高速公路湘潭市出口匝道不远的地方,潭电直指天空的那几支高大烟囱十分醒目。而潭电二期工程的建设工地上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新建的500KV输变电站的高架电网已经矗立在厂区一隅,为两台新发电机组安装修建的几幢现代化的厂房也正在加紧施工。

  近年来,湖南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用电需求激增,使电力供应出现了相对滞后的局面,在这样的时刻,2003年12月26日启动的潭电二期扩建工程便有了特殊使命的色彩。

  

湖南重点工程巡礼:潭电扩建重组长株潭电力格局

  (俯瞰扩建工地)我省在电力生产上水电和火电的比例,造成我省现在枯水期缺电最高时达到100万千瓦,全年用电缺口约有31亿千瓦时。尤其是湖南历史形成电源分布上“西电东送”的格局,使长株潭这个对全省经济至关重要的中心城市群长期以来一直缺乏大电源的支撑,造成这一地区的电力供应处于十分脆弱边缘状况。

  潭电副总经理李石湘表示,我们公司的扩建项目的实施,将使我拾水”“火”电比例得到一定的改善,突破“用电瓶颈”,使全省尤其是长株潭“金三角”地区的用电状况发生根本的改变。潭电现有发电装机容量为700MV。二期工程总投资43.97亿元,2台新机组将于2006年内全部投产发电,届时将新增装机容量1200MV。

  据介绍,600MV超临界燃煤机组是首次在湖南被采用,这种采用先进技术的发电机组煤耗低,经济效益高,符合可持续发展和节约性社会的要求。

  

湖南重点工程巡礼:潭电扩建重组长株潭电力格局

  (在二期建设工地上)潭电把扩建工程既看作是为了国家的用电大局的一次拼搏,也看作是对企业自身竞争能力提升的一次机遇和考验。他们实行超常规的进度管理。将工程设计、设备订货催交、现场施工同步进行,一环口一环快速推动,使工程进展顺利,并实现了将原计划竣工时间进一步提前的目标。

  在节约和控制工程造价上,他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根据现在有关设备市场价格上涨的情况合理安排设备招标时机,对急需且制造周期长的设备先行招投标,对不急且货源较充足的后招标。通过优化设计,尽量通过原有设施改造来满足二期工程需要,也节约了数千万元资金。

  现在,大唐潭电公司再扩建2台100MV超超临界燃煤机组的三期工程现已被列入湖南拾十一五”规划,并上报国家电力发展计划。经过“十五”、“十一五”期间的建设,湖南用电紧张的局面将得到彻底的改变。

  相关链接:2005年湖南电力建设概况

  2005年在建水电项目14项,总装机容量450万千瓦:三板溪、白市、托口、黑糜峰、铜湾、修山、筱溪、柘溪、清水塘、大洑塘、东坪电站、株洲航电枢纽、皂市水电枢纽、洮水水库

  2005年内计划单项投产1项,新增装机容量8.4万千瓦:株洲航电枢纽

  2005年在建火电项目7项,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石门电厂、湘潭电厂、岳阳华能电厂、金竹山电厂、鲤鱼江发电B厂、益阳电厂二期、梅雁坑口电厂

  2005年内计划单项投产1项,新增装机容量30万千瓦:石门电厂

  到2005年底,电力装机达到1470万千瓦。

  <

  (稿源:红网)

  (作者:明健飞)

  (编辑:阿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