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会见阿曼、刚果客人和亚洲减灾大会外方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23: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人民大会堂先后会见了阿曼苏丹国副首相法赫德、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以及来北京参加亚洲减灾大会外方代表。

  温家宝在会见法赫德时说,中阿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政治交往不断,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中方感谢阿曼多年来在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也将继续支持阿曼政府发展本国经济,维护海湾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他说,中阿经济互补性强

,合作潜力大。双方需要加强能源合作,拓展工程承包、劳务、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鼓励双向投资。温家宝积极评价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的友好关系,表示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与海湾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法赫德说,阿曼愿进一步发展阿中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阿曼始终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阿曼愿为推动海湾合作委员会各国与中国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而努力。

  在会见萨苏时,温家宝指出,中方重视中刚关系,愿与刚方一道,推动中刚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中刚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发展前景广阔。今后双方要扩大经济技术合作规模,使中方援助最大限度地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加强在农业、电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开放市场,增加相互进口;尽早实施已签署的石油和矿产资源合作协议。在谈到大湖地区形势时,他说,目前,这一地区形势总体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中方支持召开大湖和会,支持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为推动地区和平进程、促进地区合作所做的努力,并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萨苏说,我此访期间,同中方就巩固和发展两国长期友好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刚果共和国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参与经济建设。

  双方一致认为,中非合作论坛是新形势下加强中非合作的有效机制,双方愿与其他非洲国家共同努力推动论坛取得更多实质成果。

  在会见亚洲减灾大会的外方代表时,温家宝强调,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必须加强国际合作。希望国际社会增加对灾后发展中国家的物资和技术援助,帮助它们增强防灾、减灾能力的建设。加强亚太地区减灾合作是本地区人民的强烈愿望,是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需要。今年5月,中国政府成功举办了“东南亚海啸受灾国人力资源培训班”,明年还将举办“东盟国家防灾减灾研讨会”。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些活动,促进亚太各国的合作和共同发展,为本地区的防灾减灾事业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