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货两讫 超市无权强行查看收银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2:34 东方早报

  实习生 陶小莹 早报记者 肖蓓 吴玉蓉责任编辑 李道权

  超市保安在出口处向消费者索取收银条并盖章,这种情形对于经常光顾大卖场的消费者来说司空见惯。但昨日,在点评商业领域五大“霸王条款”时,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超市保安在消费者购物后查看收银条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权和人身自由权。

  对此,在接受采访时,上海市消保委表示,超市保安查看收银条的行为是对消费者不尊重,“在银货两讫的情况下,超市无权强行查看收银条。”而乐购、麦德龙、易初莲花等沪上大卖场则纷纷表示,查询收银条并非强制性,不构成侵权。

  据介绍,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联合在北京点评的霸王条款,包括“赠品质量概不负责”、“特价商品概不退换”、“药品、珠宝概不退换”、“商场拥有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等。

  其中,对于超市行业广泛存在的“购物后保安查验小票并盖章”的店规,中消协认为消费者在收银处付款后已经取得商品的所有权,商家已不再对商品拥有所有权。此时保安再次强行查验小票,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所有权和人身自由权,是一种侵权行为。

  对此,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张家明表示,对超市设岗查询收银条的争论由来已久。“严格的说,这属于超市设置的‘不平等格式条款’。”

  张家明认为,消费者在超市购物结账后,表明交易过程已经结束,此时所购物品已经属于消费者所有,商家没有权利强行查看。虽然超市对此的解释是“帮助消费者核对商品”,但是这一行为是对消费者的不尊重,消费者有权拒绝超市查看收银条。

  调查:乐购、麦德龙等都存在类似情况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购物后保安查看收银条并盖章的行为,已成为沪上卖场不成文的规矩,易初莲花、乐购、麦德龙、沃尔玛等大卖场都存在类似情况。

  在接受采访时,乐购总部公关部负责人表示,乐购超市设置了一条无购物通道,保安查看购物小票是为了防止一些已购物的顾客误走了无购物通道,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果顾客拒绝查看,超市也不会强迫。“这只是一个行业惯例,不能说是‘霸王条款’,也不构成侵权。”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乐购超市暂时不会取消这种做法,但如果国家规定不允许,乐购也会取消这一做法。

  麦德龙公关部金小姐则表示,商场人员在出口处加盖终检图章,是对所购商品物权发生转移进行确认,“这项‘盖章终检’和‘寄包准入’一样,属于商场要约,并不构成侵权。”陶小莹/肖蓓

  专家:查看收银条需要改进完善

  就超市保安查看收银条是否侵权的问题,昨日在接受采访时,上海百货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浏河表示,超市保安强行查验小票虽然是出于防范目的,但应该尊重消费者权益,“至少在方法上还有值得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据王浏河介绍,上海百货商业行业协会已于本月14日出台了《上海百货零售企业价格促销行为自律规范》,要求全市100多家大中型百货商场明码标价、明折实价,价格促销活动规则要进行公示,所有经销商品(包括赠送的商品)都要实行“三包”。

  不过将于10月1日正式执行的《自律规范》中,超市保安是否有权查验小票并未进行规定。“我觉得,超市保安强行查验小票虽然是出于防范目的,但应该尊重消费者权益,应该更人性化,至少在方法上还有值得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俞凯

  商场超市部分霸王条款

   条款1有奖销售,奖品无偿赠送,质量问题概不负责

  条款2买一赠一,赠品不实行“三包”

  点评:奖品、赠品非无偿赠与,质量责任不得免除

  条款3特价(降价、减价、诚价)商品,概不退换

  条款4打折商品概不“三包”

  点评:特价、打折商品未明示瑕疵,商家应当承担质量责任

  条款5药品是特殊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

  条款6珠宝商品不退换;金银饰品、玉器商品不退换不维修

  点评:“特殊”商品不特殊,消费者有权要求“三包”

  条款7商场拥有活动最终解释权

  点评:商场的解释只是合同一方当事人的解释,但不是最终裁决。“最终解释权”不能成为商家推卸责任的挡箭牌

  条款8儿童在此游玩,发生事故商家不负责

  点评:儿童游乐安全保障责任,商家不容回避

  条款9购物后保安查验小票并盖章

  点评:侵犯了消费者的财产所有权和人身自由权,是一种侵权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