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玄奘之路"考察队向罗布泊地区进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53 乌鲁木齐晚报

  一千三百年前,唐代高僧玄奘只身一人穿越罗布泊,历经千辛万苦,前往印度取经;如今,历经沧桑的罗布泊又迎来了新的客人——玄奘之路罗布泊段文化考察活动于27日在新疆库尔勒市启动,50多名队员将沿着玄奘曾经走过的道路,传承玄奘精神,揭密楼兰古城。

  玄奘之路罗布泊段考察活动是罗布泊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文化考察活动。活动期间,专家将对土垠遗址、楼兰古城、米兰遗址和龙城雅丹等一系列玄奘曾经记录过,或

在古代历史地理研究中起重要作用的历史遗迹进行考察,并有望揭开世界考古学界寻找了近百年的伊循遗址的神秘面纱。

  除罗布泊地区之外,考察队还将于10月中旬从唐朝古都长安即今日西安出发,穿越河西走廊,过星星峡、流沙河,进入新疆哈密,再穿越吐鲁番盆地、塔里木盆地,沿着玄奘曾经走过的路线进行考察。对于玄奘取经所经过的境外部分,考察队计划于2006年夏季启动,将依照《大唐西域记》中记录的路线,穿越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等国家,抵达印度佛教圣地那烂陀——也就是《西游记》中唐僧取经的西天大雷音寺。活动全程一万多公里。这也是我国首次对此路线进行大规模跨领域文化考察活动。

  参加此次考察队的专家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著名学者冯其庸,北京大学历史系暨中国中古史研究中心教授荣新江、新疆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王炳华等新疆、西域、历史地理学和民族史方面的权威。

  25、26两日,考察队已对罗布泊边缘的营盘遗址、库鲁克塔格前山烽燧、七个星千佛洞等遗迹进行了考察。28日,考察队将对米兰伊循屯田城进行考察。玄奘之路活动由中央电视台、中国玄奘研究中心和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联合发起,多家媒体和企业参与支持。新华社记者全程参与此项活动,并将及时对考察进展进行报道。 :(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邢静

  (新疆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