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认可供应商全国仅122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植文秀)联合国一年50亿美元采购额,中国企业所占份额只有1.37%;联合国近6000家认证采购商,中国企业只占100多席?昨天联合国采购司高级官员FrancisTse抵达广州作联合国采购规则介绍,他表示中国企业大多没有意识到成为联合国采购商的商机,导致大笔的联合国采购订单与中国企业擦肩而过。他指出,其实要成为联合国认证的供应商并非

想象中那么难,企业可以直接与联合国采购司联系。

  广州只有17家认可采购商

  据介绍,联合国及其主要附属25个机构每年的采购金额高达50亿美元,采购的商品和服务大至航空运输小到文具纸张,种类近万种。

  FrancisTse指出,2003年联合国直接从中国采购的金额仅为6900万美元,仅仅占联合国采购总金额的1.37%;截至2005年8月,联合国共有5600多个认可采购商,其中中国企业仅仅122家,广州企业更是少得可怜,只有17家。

  FrancisTse告诉与会企业,中国企业占的采购份额少并不是中国产品不被承认,相反联合国采购的大部分产品都是中国生产的,不过这些产品都是韩国、日本、欧洲供应商到中国采购后再供应给联合国。中国供应商应该意识到,假如产品直接供应给联合国,可使利润更大化。

  而记者昨天向与会的部分企业了解到,他们以往无法得知联合国的采购信息,成为注册供应商的企业就更少,更谈不上得到订单了,所以明知经过外国中间商会损失很多利润,却只能望“单”兴叹。

  成为注册采购商门槛不太高

  FrancisTse昨天表示,要取得联合国采购订单,首先是要成为联合国注册供应商,这是必要的前提条件,对联合国采购项目感兴趣的企业必须主动注册成为联合国供应商以取得竞标权。

  据了解,联合国采购虽然是公开、平等的,但要求相当严格,企业所必须达到的基本条件是企业成立三年以上并且通过ISO9000认证,广东其实有不少优秀企业已经具备这个条件。

  据介绍,联合国每年的采购额由25个组成机构的采购总额组成,其中最主要的采购机构是采购司。据分析,采购司2004年采购额的构成主要有2760万美元的租用飞机运输维和部队费用、1580万美元货物运输费用、1260万的汽车采购费,以及石油产品、维和部队的通讯产品、食物配给、联合国办公用硬件和软件采购费等。FrancisTse表示,像空调系统和加热系统就非常适合广东企业去寻找商机。

  FrancisTse表示,联合国采购司3万美元以上的项目会放在联合国采购司网站上4~6个星期,让全球供应商了解并参与竞标;超过20万美元以上的竞标则要提交联合国相关的委员会审议。

  如何成为联合国注册供应商?

  1、从联合国采购司网站()下载注册表,或向采购司的电子邮箱()发送电子邮件索取注册表,也可直接发传真(1-212-963-3503)。

  2、申请者将填妥的注册表、公司概况、产品目录或说明及财务报告寄给联合国采购司。

  3、采购司将评审结果通知所有申请者。(审核的标准包括:供应商提供的货物和服务是否符合联合国的需要、供应商的国际商业经验和能力及其财务稳定性。)

  注意事项:如果供应商连续2次未对竞标邀请作反应,将在供应商名册上予以除名。(植文秀)(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