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小泽征尔回“故乡” “音乐塾”中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小泽征尔回“故乡” “音乐塾”中寄希望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十月二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小泽征尔音乐塾”联合举办的“小泽征尔音乐塾歌剧演出项目之六”——《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将在北京保利剧院激情上演。该剧的上演

不仅拉开了“小泽征尔音乐塾”首次登陆中国的巡演序幕,为中日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也为中国年轻音乐家创造了与国际知名音乐家同台演出学习的机会。作为本次音乐会的音乐总监和指挥,个性的花白头发、一身黑衣的小泽征尔笑容可掬地出现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

  “北京是我的故乡”

  出生于沈阳且童年在北京度过,因此小泽征尔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他动情地说:“北京就是我的故乡。”事实上,在很多关键的历史时刻,他都扮演了其他国家与中国国际文化交流的使者形象:他是文革以后首位访华的外国指挥家,更是当年中美邦交正常化的美国政府派遣文化使节。

  小泽先生最关注的,是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和青少年音乐人才的成长,这也是此次“小泽征尔音乐塾”能够在华开展的根本原因。他表示:“中国有许多世界一流的音乐人才,但要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交响乐团,需要具备许多因素,其中之一就是教育因素。如果教育水平不高,可能出现少数的音乐天才,但音乐整体水平难以提高。”

  也正是基于这一点,无论是在中国音乐学院的大师班担任导师期间,还是在二00二年中日建交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的访华演出歌剧《蝴蝶夫人》担任指挥期间,小泽先生都帮助和提携了许多有才华的中国学生,其中不乏陈佐湟、韩小明、姜建华这样的音乐名家。而参与十月“小泽征尔音乐塾”中国公演的三十多名中国学生都是在今年一月通过层层选拔有幸参与其间的。

  音乐无国界,指挥大家与天才学子分享音乐梦想

  由小泽先生亲自挂帅的“小泽征尔音乐塾”项目启动于二000年,旨在“通过歌剧培养年轻音乐家,与年轻人共同学习”。由于年轻时有远赴欧洲求学的经历,小泽先生深知年轻人学习音乐的艰辛,对年轻音乐家关怀备至。

  他的音乐塾人员每年都会变动,小泽先生会通过甄选让更多年轻音乐家们参与其中。这些成员由活跃在日本国内外第一线的音乐家、SAITOKINENORCHESTRA(为纪念小泽征尔先生已故恩师斋藤秀雄先生而设立)的顶级乐手亲自授教,并与之同台演奏。通过这种国际化精英团队的多方面合作,许多才华横溢而鲜少实践机会的年轻音乐家得到了修炼演奏技艺的机会,为日后成为一流的音乐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名剧“亲近”中国古典乐迷

  《塞尔维利亚的理发师》是意大利歌剧大师罗西尼作品中脍炙人口的一幕。它描述了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的前篇,其中包括多个名曲。也正是这部名剧使罗西尼成为世界级歌剧大师。

  本次《塞尔维亚的理发师》的在华演出阵容可谓群星璀璨。年轻的知名女中音歌唱家鲁克桑德拉·多诺泽、美国男高音歌唱家约翰·奥斯本、男中音歌唱家阿尔·帕特里尔哥等都是频繁在大都会、旧金山、巴黎歌剧院等众多世界著名歌剧院演唱的。导演则由“小泽征尔音乐塾”资深导演戴维特·尼斯担任。

  据悉,《塞尔维亚的理发师》十月二日在北京公演后,还将于十月七日在上海公演。而作为本次活动之一的音乐会将分别于十月四日在天津大剧院、十月六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隆重上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