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市抑郁症患者四分之一是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08 乌鲁木齐晚报

  星期一的早晨,蓝蓝又哭了。

  “奶奶,我实在不想上学了,我上学去了你和爷爷谁来照顾呀?”蓝蓝无精打采地看盯着碗里的稀饭,眼泪汪汪地看着奶奶。

  “蓝蓝乖,爷爷奶奶都不用你担心,上好学蓝蓝才有出息。”奶奶叹着气劝说着。

  蓝蓝是乌鲁木齐市友好路一所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一年前,她经常莫名其妙地想哭,还有不想上学的念头,成绩下滑的很厉害。上课时,蓝蓝动不动就想妈妈,想妈妈就忍不住埋怨爸爸妈妈为什么要离婚,还恨爸爸为什么不准她见妈妈,一想到这些,蓝蓝就忍不住哭,接着就变得焦躁不安,盼望着能早点放学,好帮助爷爷奶奶干点活。于是,一到放学,蓝蓝总是第一个背起书包就往家里跑。

  蓝蓝这种“怪异”的情况持续了几个月后,被校长发现了,这名校长上硕士时所学的是心理学专业。他对蓝蓝进行了多次心理疏导,并建议其家长带蓝蓝到医院进行检查。医院最后的诊断与校长的判断一致:蓝蓝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事实上,除了蓝蓝,与有关抑郁症的消息在不断传来:

  9月14日,乌鲁木齐市一家媒体报道,乌市一所中学15岁的学生杜峰(化名)因为从重点班分到了普通班,患上了抑郁症,经常把自己反锁在卧室,拒绝和任何人说话、交流;

  9月17日,一位父亲给本报打来电话,称自己的10岁的孩子亮亮因为父母离异,从小沉默寡语,缺乏自信又很自卑,最近患上了抑郁症,想不通时,亮亮就嚷着要从红山顶跳下去……

  去年10月,乌市12岁的青青吞下大量安眠药欲自杀,一场争论也由此引发:母亲指责老师对女儿不公平,老师则认为母亲不关心女儿,而心理学专家则分析认为,青青可能患上了抑郁症;

  新疆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一科主任、心理治疗师贾丽娜介绍,近几年首府的抑郁症患者越来越多,而且年纪越来越小。

  2004年,国际心理学会议公布的数字说,中国20%的青少年患有抑郁症,其中,4%重度抑郁,需要治疗。而在乌鲁木齐市,来自新疆卫生中心消息说,每年上千名因精神心理疾病进行治疗的人群中,1425岁的青少年约占到了25%,甚至还有八九岁的孩子,都与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有关。

  “目前,抑郁症越来越多地发生在了青少年身上,给他们的身心发展及成长带来了损害,甚至会导致一个花季生命的消失。”新疆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一科主任、心理治疗师贾丽娜对抑郁症患者日益低龄化的趋势忧心忡忡。她说,抑郁症是导致当前许多青年自杀行为的直接原因,自杀者中大约有30%都是抑郁症导致的。

  贾丽娜分析,目前,学业繁重、父母离异等家庭问题、同学以及师生关系等人际关系的失调是压在青少年身上的“三座大山”,也是诱发青少年患上抑郁症的重要因素。

  贾丽娜说,患抑郁症的孩子很多都是来自单亲家庭或不和睦的家庭。像上面提到的蓝蓝、亮亮、包括12岁的青青,都生活在单亲家庭。父母在离异前,大多互相伤害,造成家庭失和,这对孩子心灵造成巨大的创伤;离婚后,孩子缺乏自信和幸福感。亮亮曾经说了一句让人感叹话:“爸爸妈妈都不在乎我了,不喜欢我,我活着、上学还有什么意思。我就是一个不被喜欢的人。”。

  “同时,学习负担重、社会竞争激烈、家长一味地在经济上满足孩子,缺乏与孩子心理上的沟通,也都不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贾丽娜说。

  乌鲁木齐市第46中双语实验学校校长陶祥明研究生学的是心理学专业,平时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情绪变化。他也认为,家庭不幸福对孩子心理健康的确有很大关系。他估计,在该学校大约有5%的学生不同程度的存在抑郁情绪,而最近他接触到的3个抑郁症孩子全都来自单亲家庭。

  但是,他同时认为,中小学生心理方面出了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一味地把原因归到学校或者家庭,孩子自身也必须练就良好、健康的心理素质。

  而新疆大学从事20多年心理学教学的徐锡荣老师认为,与中小学生相比,大学生除了学业压力以外,更多了来自爱情、就业和社会适应的压力。比如,过分寻求外界社会的赞同与认可,过度迎合外界的需要,对爱情、工作永远没有安全感等等。这些思维方式都有可能诱发抑郁症。

  贾丽娜介绍,秋冬季节,是抑郁症高发期,会有更多的青少年出现抑郁症状,因此,必须对这一问题引起高度重视。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心理咨询室走进首府中小学多年后的今天,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救助工作仍然面临着尴尬:专业心理教师缺乏,学校想做但却困难重重,目前真正能对学生进行心理救助和教育的学校仍然寥寥无几。

  乌鲁木齐市教育研究中心一位负责健康教育的工作人员透露,尽管首府300多所中小学大多数都陆续开设了心理咨询室,但各学校的水平参差不齐,专业的心理教师更是缺乏。

  据了解,直到去年10月,乌市300多所中小学只有五六位老师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而真正开展青少年心理咨询的只有三所学校。

  乌市教研中心那位负责健康教育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许多学校把心理教育等同于德育,一个“阳光小屋”往往由几位不精通心理学的德育老师做辅导,只能对学生进行简单的心理疏导,缺乏专业性。

  对此,乌市第46中双语实验学校校长陶祥明说,心理问题不同于道德品行问题,面对心理上存在问题的孩子,不能用简单的德育的方法来解决,如果说话和咨询处理方式不当,说不定会给孩子带来更大的伤害。

  他坦言,他所在的学校也没有设置专业的心理室,主要工作也是由德育处的老师承担。“但是,作为一个学心理学的学校管理者,我很希望学校有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室,拥有一些专业的心理教师,但做起来很为难。”

  陶祥明说,困难首先在于,学校根本没有多余的编制,现有的老师完成自己的正常教学工作都很紧张;其次,专业的心理老师本身就少,没有专业的老师,根本不敢开;再次,就是资金紧张的问题。

  “说实在话,现在的孩子的学习压力大,我们比谁都明白,也想帮助他们卸下一些心理包袱,但由于存在一系列的困难,我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陶祥明说,他们目前只能要求老师、班主任,对待孩子要更细心些,要注意发现孩子的情绪问题和心理状况,把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和有品德问题的学生区别开来对待,给他们更多关爱。同时,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共同配合,帮助孩子度过困境。

  陶祥明说,治疗青少年抑郁症的另一个困惑还在于,目前,新疆的大多数家长、教师和孩子都缺乏对抑郁症的认识和了解。有调查显示,我国36%的人认为,有严重心理疾病并且精神方面有问题的人,才需要做心理咨询,不少父母和教师甚至把孩子的抑郁等心理问题看成是不努力、无心向学的表现。这种错误的看病观念必然造成青少年心理疾病不断增加。

  “要让孩子真正远离抑郁,必须家庭、学校、社会多方配合,付出努力。”陶祥明说,在这方面美国的做法值得借鉴。

  陶祥明说,在美国,由于换工作和住所比较频繁,许多孩子的童年都是在搬迁中度过的,致使他们从小就缺少固定的玩伴。加上美国家庭的离婚率比较高,使得美国孩子面临更大的抑郁风险。但与国内不同的是,每当出现重大变迁时,美国的父母都会关心孩子情绪的变化。因为孩子需要心理上的适应,需要面对新的学习环境、同伴的认可、老师的肯定等。

  同时,美国的学校也从不把学生的成绩在班上公布。美国中学都设有心理咨询中心,随时解答孩子们的心理困惑。美国高校还设有就业指导办公室,既帮大学生介绍工作,也帮助排解就业压力。

  “对于有心理疾患的孩子,首先帮助他们恢复心理健康,比要求他努力学习,提高成绩更重要。”陶祥明认为,尽管目前不可能每个学校都建立专业的咨询机构,但是,现在学校的管理者、教师都应该树立起这样的意识,“只有在认识上建立起这样的观念,不管是专业还是不专业,对学生的疏导效果会好一些。”

  陶祥明呼吁,学校应当把心理健康教育、救助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强化学校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另外,要强化校园心理知识教育,让每个学生从小就有在出现心理问题时,有积极求助的意识。

  与此同时,贾丽娜提出解决青少年抑郁症问题七项建议:1、不要对孩子管得太多、太严,要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2、应主动与孩子沟通,做孩子的朋友,给予孩子真正意义上的关心和爱护。3、对孩子要多加表扬,让孩子时刻感到社会和家长对自己还有期望和关爱。4、教孩子学会分辨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心理素质。5、让孩子尽快适应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变化。6、发现孩子有抑郁症倾向时,家长要尽快与心理咨询专家交流,做一些心理健康辅导,必要时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并治疗。7、平时,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谷类、鱼类、绿色蔬菜、蛋类等,对于摆脱抑郁症有裨益。:(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王艳萍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