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维作怪 咸潮到来 中山各部门已作好部署,估计国庆期间对供水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雪芬 通讯员/李文军)笔者昨日从市水利部门了解到,受台风“达维”的影响,近日中山部分地区出现了后汛期咸潮,今日除大涌口的咸度超标外,其他监测站已回复正常,估计对国庆期间全市供水影响不大。市水利部门提醒市民,一方面不要谈“咸”色变,另一方面还要做好防咸准备工作。

  据神湾镇水文遥测站监测所得,南镇水厂站咸度在本月24日23时已超过了正常的生活

及生产供水,最高达到每升1600毫克,为全市有记录以来后汛期历史最早咸潮,到26日8时测到咸度为每升1200毫克。大涌口站的咸度达到每升3000毫克,全绿水厂曾一度停止抽水达6个小时。

  咸潮发生在汛期结束之后,一般是随着河流流量的减小,海水上溯而引发。然而,中山连续3年出现了后汛期咸潮,而且时间一次比一次提前,今年的咸潮又比去年提前了8天,据初步分析,以往大多数是由于降雨减少,内河水位下降所致,而今年降雨接近正常年份,水位平稳,主要是台风“达维”引发海潮上涨,倒灌入河所致。

  市三防、水利部门已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抗旱防咸工作。目前,神湾镇已启动了南镇水库进行蓄水调咸,以防神湾、三乡两镇的生活及生产供水出现紧张局面,同时加强测咸工作,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更有效地做好水闸以及水库的调度工作。各镇区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放在首位,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开源节流,合理分配水量,实现科学防旱抗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