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湖广邀高参为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绝对不要有‘桶盖’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29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这个地方在深圳是如此具有标本意义:因为靠近香港,得天独厚,在全市的6个区中,它是最早建成的区域,招商引资、三来一补、城市化、第三产业蓬勃发展,跨国公司纷至沓来,“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都诞生于此,它是特区政策最早的受惠者,最早集聚了特区的财富,见证了特区的繁荣;另一方面,它又最早面对经济发展从高速到瓶颈的现实困

境,极速扩张的经济和人口总量,超出了城市规划和管理预期,“城市病”一一显露,几乎在10年前即已着手旧城改造、旧村整治等等今天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诸多行动。

  土地空间、水资源、能源、人口,深圳发展面临的四个“难以为继”,在这里体现得最为充分。

  “春江水暖鸭先知”,深圳面临的所有问题,这里都领先一步,冷暖先知。它没有现成的可资借鉴的实例,它只能自己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所以,它给自己定义为“特区的探路工兵”。

  这个地方就是罗湖。

  9月21日,筹备数月的罗湖区经济发展理论研讨会在罗湖区委党校如期召开,罗湖区政协广邀政协委员、政府官员以及专家学者,为罗湖的发展建言献策。恰逢温家宝总理视察深圳的重要讲话发表,总理为特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一次的研讨会,群贤毕至,妙计迭出。罗湖区区委书记刘学强盛赞与会者的发言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于此次研讨会的成果,刘学强表示,好的建议,要“将计就计”“拿来就用”,比如建立创意产业基地、为服务业设立服务大奖等等。归根结底一句话,罗湖的发展不能有思维定势,就像总理所言,创新是特区之魂,创新也是罗湖唯一的思路、唯一的出路。

  刘学强用跳蚤来比喻罗湖,跳蚤是跳高冠军,在桶里,如果加上一只盖,跳高冠军可能就会受制于桶盖,习惯了,即使拿开桶盖,也就跳那么高。所以,不能在思维上形成“桶盖”意识,“能跳多高就跳多高”,“罗湖的发展远没有到顶”。

  近半数发言论文出自市级政府部门官员和专家学者

  跳出罗湖破解发展瓶颈

  “我们这个会从3月份就着手筹备了,温总理到深圳视察,又发表了这么重要的讲话,指出特区就是特别能创新的地区,我们研讨会就是想用创新思维破解罗湖发展的瓶颈,真是很巧。”罗湖区政协秘书长温天庆聊到这一点,不无欣慰。

  “他们对辖区发展的各种建议真是有点求贤若渴的味道,我个人很赞赏这一届区委、区政府班子对罗湖发展表现出来的紧迫感、危机感,再说,服务基层、面向基层也是我们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第一个登台“献计”的发言人、深圳市旅游局局长池雄标会后对记者说。

  此次研讨会筹备数月,共收到41篇论文,精挑细选之下,有15篇论文在大会发言。记者注意到,除去区政协委员之外,在大会发言中,有7篇论文出自深圳市级政府部门官员和专家学者之手。比如,池雄标对罗湖如何拓展旅游空间的4大建议;市政府金融办办公室副主任肖志家提醒,高档写字楼不足、土地资源短缺、规划用地不足将影响罗湖金融业长远发展;市委决策咨询委会办公室主任曾宪建和科长钟佑君对罗湖股份合作经济问题的“诊断”和“药方”;市环保局、规划设计院、市行业协会服务署的政府部门代表就生态旅游、城中村改造、做大做强罗湖服务业提出多项建议;市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林祥建议罗湖发展创意产业,建立创意产业基地的提议,第一时间得到了区委书记刘学强的回应。

  据了解,为了请到这些高参,一定下会期时间和内容,区政协就开始张罗。区政协主席陈耀辉亲自带队,登门拜访,诚意邀请,有的专家是“三顾茅庐”才请到的。“其心也诚,其情也殷”,池雄标如此点评。专家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为罗湖专门出题目,写论文。“我们习惯于从区的角度看问题,但专家们更熟悉、了解他们各自所在领域的整体状况,从他们的角度看罗湖,可能更专业,更全面”,陈耀辉这样解释区政协此次为何“广撒英雄帖”。

  罗湖是深圳的罗湖,罗湖的发展要跳出罗湖看罗湖,甚至跳出深圳看罗湖。刘学强说,罗湖发展的香港因素用之不尽,香港因素“已经被用了25年了,还要用”。许宗衡市长率队访港,明确提出,深圳要“向香港学习、为香港服务”,罗湖更是如此,要全面学习香港的城市管理经验。对照香港,我们在很多地方汗颜,比如交通管理。总理对深圳的期望中,创新、大力发展服务业、完善城市管理这三点,都是和罗湖很有关联的,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研讨会五大关键词

  “有的问题,我们是想到一起去了,有的问题,我们想过,不完善,你们想完善了,有的问题,我们想都还没想过”,刘学强盛赞研讨会的高质量。一天的会期内,与会的200多名来自各职能部门的代表与发言者们,共同承受了一场信息的“密集放送”: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城中村改造、巩固金融中心地位、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围绕罗湖发展的方方面面,一个个议题热得烫手。拓展视野、发人深思的真知灼见屡见不鲜,有的建议当即就得到了刘学强的回应。他要求,全部41篇论文都要编印下发,区里的干部要逐一认真研读。在会场坐了一整天的罗湖区代区长鲁毅表示,对相当多感兴趣的议题,还要专门召开会议,一个一个展开、落实。

  关键词1 创意产业

  【解读】罗湖应该将创意产业确定为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

  创意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发展成为支柱产业。深圳市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林祥介绍,英国将广告、建筑、艺术和文物交易、工艺品、设计、时装设计、电影、互动休闲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软件、电视广播等行业确认为创意产业。目前,全世界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产值高达220亿美元。香港的创意产业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2001年香港创意产业为本地经济带来461亿港元,占GDP3.8%,就业人口占就业总人口的5.8%。罗湖土地资源紧缺,创意产业不受物质条件制约,符合罗湖实际。而且能够延缓工业企业转移步伐,促进传统产业结构升级。

  【建议】成立“罗湖区创意产业发展指导委员会”,制定创意产业近期和长远的发展规划,开展发展战略和促进政策研究,广泛宣传创意产业意识,建立相关行业协会,确定目前发展的重点,集中资源发展目前已具备优势的黄金珠宝首饰设计、建筑设计、动漫画、广告、音乐产业。建立创意产业服务中心、创作平台基地、发展基金和产业评估体系等等。

  【回应】不久前,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香港考察,专门到香港创意协会、工业协会访问。今年上半年,已有160多家咨询公司落户罗湖,目前,全区已有创意公司280多个。罗湖注册此类公司的“门槛”很低:10万元即可。创意产业基地的建议可马上采纳。创意产业应该成为罗湖发展的一股势头,政府将立即召开相关会议,再研究一些政策、对策,将此议题进一步落实。

  关键词2 服务业

  【解读】服务业即第三产业,据统计,罗湖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由1991年的52.2%提高到2004年的83.3%,形成了金融、物流、信息、经济和代理等优势行业。

  深圳市行业协会服务署指导监管处副处长高金德分析,罗湖的服务业民营业程度高、市场化程度高、但行业规模经济效益不高,业务范围过小、高端增值项目少。

  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在6月22日召开的区委工作会议上曾指出,罗湖的产业核心竞争力对比香港以至欧美而言,差距就在于我们是几个单独的企业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但人家是一个整体的产业群,就像航母战斗群,能够为客户提供彻头彻尾的全方位服务。

  【建议】振业集团副总经理林茂德建议,要建立罗湖服务业评奖体系。借鉴香港一年一度评选香港服务业奖的做法,设立一个公正的评奖机构,由政府出资,所有的评价行为都是免费的,保持公信力,以此营造诚信经商的氛围。

  从区政府的角度出发,应认真研究如何让香港企业把罗湖作为进军内地市场的“桥头堡”,承接香港服务业的转移;要引导服务业集聚,打造罗湖的CBD;将罗湖服务业的半径拓展到内地城市,增加服务市场的有效需求。

  【回应】“罗湖的服务业远没有到顶”,刘学强说,虽然以服务业为支柱的罗湖经济单位面积产值是全市的3.5倍,但是,与香港相比,香港是罗湖的2.5倍。“差距就是发展空间”,这表示经济效益有潜力可挖,而且香港也不是顶点。罗湖能走多远,就是在考验罗湖有多大的“脚力”。刘学强认为,罗湖的服务业应该为全市的产业服务,罗湖要赚价值链中供应链的钱,而非生产链的钱。对于设立服务大奖,刘学强表示,可以拿过来就用。

  关键词3 城中村改造

  【解读】作为深圳的最早建成区和商业中心区,罗湖的土地使用密度已趋饱和。空间资源严重不足,老城区的交通拥挤、人口密度大、建筑老化、建设形象差和基础设施缺乏等问题也成为罗湖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严重阻碍。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顾正江认为,罗湖走二次开发为主的内涵式发展模式是必然之选,而城中村改造必然成为罗湖二次开发的重要主题。

  罗湖区政协委员黄西勤则强调,“城中村”产生并存在的市场原因在“村外”而非“村内”。据200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外来人口受教育程度以初中文化程度为最多,达到59.7%,这些人大多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或商贸服务业,月平均收入700至1500元。一项对深圳市6个“城中村”出租屋租金的调查显示,其月平均租金为7元/平方米,是周边商品住宅区的1/5—1/10。深圳市为几百万外来流动人口提供工作机会,但未提供其所需的廉价住房,城中村一方面为这些人提供了居住地,另一方面,也为不具备市场就业能力的村民提供收入来源。所以,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尽可能为外来劳工提供舒适、廉价的住房,并兼顾村民的出路,成为政府在改造“城中村”前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

  【建议】顾正江认为,罗湖的城中村改造不应沿用以前那种就村言村,单纯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改造方式和方法,要站在全区城市规划和城市空间改善的层面上进行设计;要突出改造重点,将区里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对城市功能影响较大的城中村改造上,不宜平均用力;对于商贸核心区内的城中村应该尽量实行一次到位的整体改造,避免多次重复改造;同时,罗湖的城中村改造的功能导向要主要改造成商贸、商业娱乐及配套公寓等功能,降低住宅规模,减少人口规模,严格控制开发容积率,减小罗湖已经趋于饱和的配套设施的压力。

  【回应】今年市里批准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有4个项目在罗湖。罗湖城区二次开发的步伐还要加快。今年想把老城区的问题解决,政府收的租赁管理费要全部用于城中村的配套设施建设。

  关键词4 金融中心

  【解读】“金色罗湖”的“成色”很足:截至2004年底,整个罗湖区共有金融机构500多个,300多个金融服务网点,27家外资金融机构在罗湖设立了代表处。全国各大证券公司在罗湖设立了总公司或分公司,股票交易市场遍布罗湖。2004年,罗湖区金融服务年营业收入突破25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超过85亿元,约占深圳市金融保险业增加值的40%。

  深圳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提醒,罗湖的金融发展面临挑战:交通拥挤,高档写字楼不足、土地资源短缺、规划用地不足,区内早期基础设施老化,以及深圳市的发展中心西移福田、南山,都对罗湖的金融业发展形成很大的挑战。

  东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李颖新和东亚银行罗湖支行行长曲晶则提出:正是随着深圳市的商业重心和行政重心西移,不少外资银行正在考虑将营业网点西迁。

  【建议】肖志家认为,罗湖的当务之急是加快蔡屋围金融中心的改造,以良好的配套设施和环境来吸引金融机构进驻。让人民银行、保监局、银监局等监管机构在此得以有效发挥其金融业“中枢神经”的作用,吸引更多有实力的银行包括外资银行进驻该片区,以深交所为中心,吸引更多资产公司和金融中介机构落户,让更多的“活钱”流向蔡屋围。同时,加强区政府金融服务功能,建立沟通对话制度,制定优惠政策,建设金融生态环境,利用地铁开通改善本区拥挤的交通等等。

  李颖新和曲晶则建议,从人才的角度为罗湖的金融发展增加竞争力。利用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优势,与香港的银行公会、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各所大学等联合培养针对本地金融从业人员的培训课程。在费用方面可以考虑由政府支持一部分、参加培训的人员承担一部分,参加培训的人员所在机构赞助一部分的做法。

  【回应】区委书记刘学强、代区长鲁毅带领有关部门从9月23日开始,陆续访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等辖区金融机构,向他们通报蔡屋围金融中心区的改造建设进展情况,认真听取他们对区委、区政府的意见,向他们虚心讨教共同发展罗湖区蔡屋围金融中心区的“锦囊妙计”。

  关键词5 人口结构

  【解读】罗湖区实际居住人口约有160万人。罗湖区委党校副校长黄建彬披露,罗湖全部人口中,接受过大专以上教育的占13.5%,比福田的21.08%,南山的16.13%低。其中,从事商业和社会服务业的人口占总人口47.71%,从事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的占32%。由此说明,罗湖的就业中,传统服务业的比重比较大,技术含量也比较低,新兴服务业领域还存在相当多的薄弱甚至空白地带。

  黄建彬指出,现代服务业不同于传统服务业的基本特征,就在于高人力资本含量是现代服务业的首要特征。罗湖经济增长的第一个高峰期是1983-1984年,增长率达140%,第二高峰期是1987-1988年,增长率120%;此后一直向下平滑,1996-2004年,经济增长一直在“高原期”徘徊,增长率始终没有高过20%。罗湖经济增长的背后一个一直没有缓和的矛盾是人力资本拖了产业结构升级的后腿,这个内伤在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尤甚。

  【建议】通过产业集聚形成人才集聚,防止产业“空心化”,提高经济社会抗波动能力。探索凝聚和培育人力财富的新办法。

  黄建彬建议,借鉴美军培养高级指挥官的做法,培养现代城市干部。高层干部集中时间和精力研究战略问题;全方位、大跨度岗位轮换,让干部积累丰富经验;制度化、跨专业终身学习;控制任期,却又按需选材,形成“非线式”成长轨迹等等。

  【回应】罗湖将通过落实市委、市政府的“1+5”人口政策,坚持以产业第一的原则优化辖区人口结构。接下来区委区政府将分别召开辖区纳税大户、主要珠宝企业、文化产业发展等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同时将加快推进人民南商业区的改造、蔡屋围金融中心区的建设、水贝珠宝项链街区的改造、开始推进清河片区商贸物流改造,在辖区内由南至北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圈。

  本版撰文:吕冰冰 李筱砉 方海波

  摄影:丁玎

  图:

  地铁将罗湖各个地区连成一片,共同向前奔驰。

  万象城是罗湖新兴商业圈的杰出之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