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玄奘之路”考察队进入罗布泊 将考察楼兰遗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38 中国新闻网
“玄奘之路”考察队进入罗布泊将考察楼兰遗址(图)
  中新网9月28日电据新京报报道,由学者、摄影家和新闻从业者组成的中央电视台“玄奘之路”文化考察队于9月23日正式开始启动“楼兰古道”专项考察活动,在新疆库尔勒市休整三天以后,于9月27日进入罗布泊。

  “玄奘之路”文化考察队分两拨,一批9月23日直接从北京赶到库尔勒市,另一批9月22日从北京乘飞机至乌鲁木齐,再转车到库尔勒市。9月24日两队会合以后,用两天时间对库尔勒市附近的营盘古城、西汉烽燧和焉耆古国遗址进行了考察。昨天离开库尔勒市,赶8个多小时的路程进入罗布泊中的米兰古城,随后将考察楼兰遗址等重要文化遗产。

  据悉,虽然近几年国内数十家新闻单位走进罗布泊,从不同角度对古丝绸之路经过的这一片神秘地域进行报道,但从“玄奘取经”路线角度进行文化考察和专题片拍摄还属国内首次进行,因此考察队专家希望能在考察中重点探访佛教遗迹,并期望在考古学上有一些新的发现。

  -“玄奘之路”地理·罗布泊与楼兰

  罗布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东北部,塔里木河下游,南抵阿尔金山山脉,北至库鲁克塔格。古代的罗布泊近3000平方公里,烟波浩渺芦苇连天,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湖,如今却成了沙漠。汉代丝绸之路曾经途径罗布泊,历史上称为“丝路南道”,附近曾存在一些小国,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楼兰。楼兰曾是个颇大的国家,但在繁荣兴旺了五六百年以后,却于公元4世纪后神秘消亡。7世纪时,唐玄奘西游归来,楼兰国已成废地。直到1990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让这座“沙漠中庞贝城”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热点。

  -考察日志

  探访孔雀河沿线遗址

  时间:2005年9月25日

  地点:新疆库尔勒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

  9月25日,考察队出动全部车辆人员,到库尔勒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孔雀河沿岸的古遗址进行考察。源于博斯腾湖的孔雀河流经库尔勒、尉犁县进入罗布泊荒漠,沿岸古道曾是汉代丝绸之路南路要道,是丝绸之路商人西行的中转站。虽然玄奘并不经这里西行,但考察队还是决定对沿线的营盘遗址和烽燧进行考察。

  11辆越野车组成的车队离开库尔勒市区,在戈壁和荒漠中走了五个小时才到达汉代营盘遗址,对这里颇具规模的古城、佛寺塔院、公共墓地进行了探访,然后对附近的西汉烽燧进行考察。经过一番波折,车队到达孔雀河北岸200米的脱西克吐尔烽燧。它是一座在一圈残破的围墙中残存的方土墩,高8米多,是古代军士举火示警的地方。“脱西克吐尔烽燧”维语意为“带孔的烽火台”。整个孔雀河烽燧群由11座烽燧组成,烽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风蚀、倒塌。

  新疆楼兰学会副会长何德修告诉记者,公元前104和101年,汉朝将军李广利远涉流沙,两击大宛之后,西汉政府为保护丝绸之路的畅通,修建了大量的烽燧,并派军士守卫。他说1974年来考察的时候脱西克吐尔烽燧要比现在完整。

  晚上,考察队又经过用土坯砖垒砌而成的孙基烽燧,其东面和西面已经严重损毁,残存的只要是西北部7米高的一半。(周文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