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席工人”将现身江苏企业,技校生、大学生待遇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4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朱锐企业内将设立“首席工人”、“首席技师”,发放政府补贴以及企业股权期权作为奖励……昨天上午,江苏省召开了全省高技能人才工作会议,记者获悉,从今年开始我省每年拨出500万元,重金砸向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企业设立“首席工人”

  目前江苏每百名技术工人中高级工以上比重为11.7%,技师、高级技师仅占1%,与发达国家高级工以上普遍在35%左右的比例相比,差距很大。“各级企业都要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探索设立‘首席技师’、‘首席工人’制度,并予以相应的津贴。另外,高技能工人还要享受技能津贴。”不久后,曾经在全国范围内引起震动的“首席工人”,将在江苏实现了。

  技校生、大学生待遇一样

  高级技工学校高级班毕业生,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试用期、见习期工资待遇及定级工资均参照大专毕业生学历待遇执行。入学前为在职职工的毕业生,可不实行试用期,其工资待遇由用人单位比照本单位同期参加工作的大专毕业生待遇重新确定。技师学院毕业生各项待遇按国家有关规定协议签订,也可比照本企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生有关待遇签订;经用人单位聘用为技师、高级技师的,按国家、省规定分别参照相当于工程技术人员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待遇执行,户口政策按省有关规定执行。

  技师申报考评可“跳级”

  对生产一线技术复杂和操作性强的职业(工种)的技师、高级技师考评,试点企业今后可采取企业内业绩评定的方式,实行能力考核与业绩评定相结合的考评办法,组织开展技师考核鉴定工作。对有突出贡献的技术骨干可破格参加技师、高级技师的考评。另外,试点企业按高级工标准组织的技能竞赛,经所在省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确认后,应知、应会均合格的前三名选手,可直接晋升为技师职业资格。企业可允许5%各等级的优秀技术工人提前3年左右时间参加高一个等级的考核。

  500万重奖高技能人才

  江苏省从今年开始每年拨出500万元设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金,各市县区也参照省里做法,对职业教育培训经费可统筹其中的0.5%部分,用于发展本地区的职工教育,重点用于本地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