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城港市社区党员在“三化”中“长袖善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28日电(记者王勉、郭骏)广西防城港市39个社区的1100多名党员干部,时下正乘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东风,积极引领社区向“农民市民化、农村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的方向推进。

  防城港市是一个沿海、沿边的城市。这个城市的社区大多位于城乡接合部,既不同于城市社区,又与农村社区有所区别。正由于如此,社区居民虽然“洗脚上田”,却还没有“

换脑进城”。现实使防城港市各级党委特别是社区的党支部意识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社区党建工作必须紧抓“村民变居民”这个牛鼻子,扎实推进“农民市民化”的进程。

  港口区沙万社区今年7月中旬专门从外地请来彩调剧团,连续演出10场,宣传如何做一个文明市民、如何诚实经商、如何孝敬父母等内容,每天晚上听戏的居民达四五百人。社区居民苏世茂说:“很多人在寓教于乐中接受了‘换脑进城’的教育。”

  既然身份变成“居民”就该享受应有待遇。防城港市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办理了低保手续,使他们真正感受社区的温暖。防城镇木头滩社区有居民8848名,他们当中有糖厂、罐头厂、机电设备厂等企业一批下岗工人。关心这些弱势群体对于维护社区稳定,促进“农民市民化”非同小可。今年下半年以来,木头滩社区5名党员干部深入厂区、居民小组,掌握下岗工人的第一手材料,并积极联系和配合民政部门,为410多名低保对象户办理了低保手续。

  “农村城镇化”作为社会过渡期一种特殊形态,它关乎着一个城市能否和谐发展的方方面面。防城港市确定的目标为到2008年,城镇化水平达到40%。沙万社区7700多居民中,有很多祖祖辈辈以海为生,从渔民一下子转变为市民后,原来的村庄也变成了城市的一个街区,但社区的环境卫生跟不上,居民垃圾乱丢乱放,社区所在的沙万东路经常臭气熏天,周围的居民群众怨声载道,投诉不断。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再升积极寻求支持,在社区内修建了两个垃圾池。每天专人上门收集垃圾,集中到垃圾池堆放,再由环卫处定时拉走。垃圾统一管理,大大改善了社区环境卫生。

  东兴镇七星社区是一个新开发区,除了主要街道,开发区内的13条街巷没有路面硬化、亮化和绿化,住在这里的居民长期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除此之外,一些住宅区甚至水电路都没有配套,开发商要么一走了之,要么相互推诿,群众意见很大,多次集体签名上访。退休老干部、社区党支部书记邹广才带领社区干部深入社区发动居民集资,先后完成了9条街巷的路面硬化工程。他亲自监督资金使用和施工质量。最近,社区党支部又与东兴市建设局密切配合,共筹集6万元资金,在金冠小区600米的街道两旁竖起了路灯。居民送来锦旗,称颂社区党支部是“办实事的好支部”。

  农业产业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抓手之一。如何引领社区居民融入产业化的大潮,防城港市各社区党支部以社区为平台,积极想办法、出点子,从点滴做起,取得了实效。

  东兴镇北郊社区是农业产业化的典型。这个社区9个小组中有6个小组在农村,有上千亩农田、数千亩山地尚未征用。社区党支部认真研究后,积极引导居民推进农业的产业化经营。先后引进了武鸣、玉林等地的老板连片承包土地800多亩,种植蔬菜等,每亩产值达五六千元。同时还把几百亩农场承包给他人,并组织居民办了两个砖厂。如今的北郊社区60%以上的居民已投入到商贸业、服务业、建筑业、运输业等行列中。

  防城区农民养牛、养猪积极性很高,但是,城区内长期以来都没有一个专门的牲畜交易市场。珠河社区党支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经过多方努力,开辟了6亩荒地、筹资50多万元建成了珠河社区牲畜交易市场。除此之外,沙万社区还组织居民办起了养猪场,或搞水产养殖。沙万七组党员江志英办的养猪场,一年出栏3批,每批80头,收入不下2万元。

  防城港市市委书记朱军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绝不能流于形式,而是通过这次活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终推进‘三化’建设,解决实际问题,使社会和谐发展,广大群众得到实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