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濒临失传泥塑 溱潼8位老窑工创办砖窑文化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02 中国新闻网

  姜堰市溱潼镇砖窑文化馆对外开放一个多月来,在当地产生了很大影响。特别是濒临失传的泥塑工艺、消失近百年的砖雕艺术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现,成为千年古镇溱潼旅游的又一新景点。

  溱潼镇文化站长张金铎说,这座砖窑文化馆全部由8位老窑工自费建成,免费开放。展馆坐落在溱潼湖西庄古秋水庵西侧的两间老屋内,

  各类做工考究的砖瓦、栩栩如生的泥塑及旧时生产工具陈列其间,共收集各类展品200多件,几乎囊括了砖窑工艺的历代制品。

  最早发起建砖窑馆倡议的是老窑工陈宝久。2003年7月,当有关部门在湖西庄整理窑工号子时,陈宝久与朱根庆、袁俊等8位老窑工聚在一块,商量筹建一座砖窑文化馆,以抢救濒临失传的泥塑、砖雕等传统工艺。72岁的张正祥是湖西庄泥塑的唯一传人,他不但捐出曾祖父留下的双龙盘珠香炉,还亲手制作了一些泥塑吉祥物和避邪器以丰富馆藏。砖雕工艺在湖西庄已失传近百年,已很难找到现成制品。老窑工袁俊从古秋水庵的墙脚下找到了两块砖雕后,成功仿造了八骏图、八仙过海等31件砖雕制品。

  在他们的带动下,湖西庄居民们纷纷捐出祖辈留下的“宝物”:宋有才主动捐出家中100多年的花鱼尾锹,田学珍送来泥塑的七层宝塔。朱根庆老人还打了一架木盘,用橡皮泥、黄砂等物制作了一张“湖西庄108座土窑分布示意图”。下一步,他们还将制作一套微型模型,以再现当时烧窑的工艺流程。(来源:新华日报;作者:贲腾、胡亚亭、顾介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