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皖中纪行:肥东县委书记话"包公故里"经济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县委书记话肥东经济新篇章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田冰

  安徽省肥东县居皖中腹地,史称“包公故里”,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故乡。近年来,该县响应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省会合肥要东向发展”战略要求,社会

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二00四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五十六亿元人民币。自二00二年起,综合经济实力连续三年跻身安徽省十强县行列。

  中共肥东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进,声音洪亮,谈吐率直。说到肥东的发展,这位三年前就职的县委书记如数家珍,向记者介绍了肥东的经济发展情况和规划思路。

  肥东扼省会合肥市东大门,东望南京,南滨巢湖,合宁、合巢芜、合徐三条高速公路交汇境内,合蚌、合浦、合马三条省级公路干线、淮南铁路和拟建的宁(南京)—西(西安)铁路穿县而过,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乡村已修通砂石公路,船运经巢湖可直达长江各口岸,中国八大机场之一的骆岗机场距县城十八公里,已开通北京、上海、乌鲁木齐、深圳、香港等二十余条航线,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不言而喻。

  张进说,作为典型的城郊型经济县,肥东如何利用优势,进一步提升发展台阶并形成规模,是肥东面临的课题。他们的做法是把工业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来抓,目前已形成块状、带状、点状经济以及劳务经济和小城镇经济等多种发展模式。

  块状经济,倾力打造龙岗、新城两个开发区,使之成为肥东招商引资的窗口和龙头。张进将其招商开发形象地比作“打豆腐”。作为工业经济聚焦发展的重要载体,一九九二年成立、二00一年晋升为省级开发区的“龙岗综合经济开发区”着力引进了合肥美菱集团、安徽华源等六家上市公司以及一批科技含量高、能耗低、污染小的新型加工制造业项目。截至目前,开发区引进工业项目一百二十个,今年一至八月,完成工业总产值十六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一。十四点六平方公里的肥东新区功能定位于制造加工业的配套区、新型物流商贸区、县域工业聚集区和发展中的新城区,目前招商势头强劲。

  点状经济就是主抓民营经济,形成“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格局,即培育大规模民营支柱产业,带动中小民营企业遍地开花。二00四年全县民营企业达到一千五百四十五家,占工商税收的百分之四十左右。三年来新增就业人员三点三万人,成为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

  “肥东还是全国建筑劳务输出基地县,‘安徽保姆’、‘安徽建筑队’全国有名,中国驻美大使馆的新建工程中就有肥东人。建筑劳务大军每年的收益占当地农民平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张进说。肥东要把劳务作为产业来培育,有序输出,建立长期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培植项目经理、技术工人,提升劳务质量;以激励政策吸引返乡创业。

  肥东发展战略得到全县上下的认同,在动迁过程中,无一人、一户上访“告状”,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今后五年肥东将建设成面积二百平方公里、人口三十五万的新城区,使其成为合肥现代化大城市的副中心。”谈及肥东的未来发展,这位四十七岁县官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