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百姓自拍录像举报行政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43 法制日报

  武汉行政执法玩“游戏规则”3000元罚款可变为1800元

  老百姓自拍录像举报行政违法行为

  许晓梅

  近日,武汉市一位市民揭发行政执法单位不规范执法行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案例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8月11日,武汉市江汉区一黄姓车主不满江汉区公路运输管理所(简称江汉运管所)随意变更罚款数额和名目,自拍录像向武汉市交管局和相关媒体举报其工作人员违规执法。

  记者了解到,8月7日,黄驾驶一小型面包车帮朋友送货,被江汉运管所以“无证货运”的名义暂扣。下午3时许,黄先生到该所解决问题。该所两名工作人员违规操作行为被黄通过录像设备记录下来。

  在黄拍摄的录像带中记者看到,一位戴着眼镜的“舒科长”接待了黄,并拿出相关法规文本称,无证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可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但他随即表示可采取“变通方法”,按小型货车运管费收取一定费用,算下来可能是3000多块钱。黄请求再减轻处罚,舒表示无能为力,随后带着黄去见法制科“肖科长”。

  录像画面显示,在见到“肖科长”之前,舒向黄表示:“我今天本来是不收钱的,应该到银行去交钱,我们是罚交分离的。但考虑到你们有事情,车停在停车场里一天就是一天的钱,我代你们收了,明天早上再交银行。出去以后,再碰到江岸(武汉市的一个区)的,或者和我们穿一样衣服的把你拦住了,你首先就把(罚款的)单子拿出来,莫等别人把证扣了再拿出来,就说江汉(江汉区)的曾经罚过,在城区里面一般还是可以通用的。我们大家都有个游戏规则的‘胃口’”。

  黄先生走进肖的办公室,请求少罚一点。肖则从抽屉里拿出刚收到的1800元罚款说,“这是底线了”。黄赶紧掏出1800元递给肖,肖为其办理了“手续”。记者在录像画面中看到,不从事财务业务的肖在其办公室里置有一台验钞机,而肖在为黄办理罚款的过程中一直都叼着香烟。

  江汉区运管所及两位执法人员在处罚上讨价还价,未依法运用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条件就作出减轻行政处罚的决定,把行政处罚变成了一种交易行为,违背了执法宗旨。同时,他们私自收取罚款,未依法定程序完成行政处罚的执行,违反罚缴分离的原则。对此,武汉市运管处决定:两名副科长停职调查;责令江汉区运管所立即撤销此次行政处罚决定,并追究行政执法责任;建议江汉区交通局对江汉区运管所分管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给予党纪和政纪处分;同时,要求各区运管所今后严格实行罚缴分离。(责任编辑:杨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