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十字基会半年筹款2000万:本报报道的“赤脚医生”终圆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3:50 公益时报
  本报于2004年10月20日报道的乡村“赤脚医生”李春燕近日圆梦,9月12日,红基会捐款10万元给李春燕建设的中国首个农村博爱卫生室。

  红十字基会半年筹款2000万:本报报道的“赤脚医生”终圆梦

红十字基会半年筹款2000万:本报报道的“赤脚医生”终圆梦(图)
  秋分悄悄过去,北京的天气凉爽了许多。坐在北京市中心干面胡同宽敞的办公室里,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王汝鹏的心情依然有些“饥渴”。

  9月20日刚刚召开的红基会二届二次理事会上,他总结了自三月份自己正式出任秘书长以来的“成果”,作为“进钱”“出钱”的机构,钱能够证明NPO的工作成效和社会效益。半年时间,红基会筹款超过2000万元,接受海内外捐款2085万元,物资折合人民币12万元。按说这是非常不错的“成果”,可是还无法让从青基会出身的王汝鹏满足,他给红基会锁定的新未来,是把红基会“经营”成有国际影响的公益机构,至少,它应该拥有跟自己曾经参与并创造的“希望工程”一样的公益品牌,发挥公益机构应有的作用,具备广泛的社会影响。

  就在半年前,在青基会担任宣传部部长的王汝鹏被中国红十字会邀请来到红基会的时候,红基会还称不上是一个运行健全的机构。“办公室没有网络,查收电子邮件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王汝鹏这样形容。

  宣传出身加上在青基会工作的经验,王汝鹏迅速理清工作思路,红基会作为受红十字会领导的机构,自然有它自己的优势,既有中国GONGO特有的政治背景,又有红十字会特有的国际网络便利,如果好好加以“经营”,一定会焕然一新。从另一方面来说,从青基会的参与者转而成为红基会的舵手,自己要一手设计和操作这个公益机构的发展,无疑也是一种很大的挑战,他深以此为重任。

  毕竟,当社会公益意识逐渐崛起的时候,也是更多的人清醒地认识到社会矛盾急需缓解的时候,而配合政府完成疗救不公正带来的社会问题,正是NGO的责任。

  “助学”和“助医”成为王汝鹏“经营”红基会的两张名片。他毫不避讳地对目前公益机构面临的政策诸问题困扰产生许多不满情绪,这种情绪使他清醒地认识到如何让红基会迅速崛起还需要理智决策,对外而言,两张名片如何真正让人知名需要努力,对内而言,两张名片同时变成两种武器,需要跟来自多方面的阻力进行“战斗”。

  “助学”对于王汝鹏来说,经验“移植”即可,在青基会的经历让他知道如何避害趋利。比如,“助学”是所有公益项目中最受社会认可也最易取得社会成效的项目,要想在众多公益机构纷纷开展“助学”项目的局面里寻到自己的位置,就得找到红基会和捐赠方的有益结合点,不拘一格满足捐赠方的需求,科学设立各种救助渠道,成为红基会的选择,天狮集团在红基会设立的西部助学项目就是随机专门设立的。

  而“助医”既是红十字会系统的应有之义,也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有关医改“基本不成功”引发沉思后产生的想法。曾经在湖北农村生活过的王汝鹏更加能体会到“农民太穷、农村医疗条件太差、农村医生水平太低”的农村医疗卫生的基本现状。“多少年来,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仍是许多乡镇卫生院的老三件。”“现行医疗体制带来的恶性后果,就是医院和医生对救死扶伤和人道主义的逐渐麻木。”王汝鹏回忆,即使是在计划经济体制时期,农民生了大病,生产大队负责送到医院,医院首先想办法救人。现在,有些医院不是先救人,而是先看病人的钱够不够。重症病人送到医院不能马上交钱的,就只有等死了。”他发出的感慨是:我国医疗卫生领域救死扶伤的人道慈善之心,正在不知不觉中灰飞烟灭。

  为此红基会设立了“红十字天使计划”,资助贫困农民和儿童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农民和儿童实施医疗救助,培训农村医护人员,建立我国第一个“红十字天使基金”,协助政府改善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

  现在,天狮西部助学基金和红十字天使计划等一系列公益基金和项目都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红基会的发展正朝着掌舵者设想的目标前进。

  王汝鹏说:“虽然红基会的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品牌意识不断增强,培育了一些新的公益项目,筹资取得积极进展,但是管理成本仍是主要压力,半年运营中,项目资助支出1380万元,管理成本和各种费用支出近116万元;待拨资助款428万元;实际结余资金161万元。因此,筹资、宣传和机构建设仍是中国红基会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大重点任务。”

  “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问题,所有问题都需要从容应对。”王汝鹏说。

  作者:宋宗合

  (来源:公益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