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重返月球计划孤掌难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4:25 新华网
美重返月球计划孤掌难鸣(图)
  美国将耗资1040亿美元,于2018年前重返月球。这是重型登月运载火箭在太空运行的假想图。 新华社发

  本报莫斯科9月26日电(记者董映璧)日前,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公布了耗资1040亿美元、计划在2018年前重返月球的长期航天计划。新登月计划将采用新型的载人探索飞船(CEV)、新型运载火箭和登陆舱等新一代航天工具。

  俄罗斯有关专家指出,美国要完成重返月球的艰巨任务,必须要将更多的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进行训练,但眼下美国的航天飞机还不能完全承担起这一重任,而用来代替航天飞机的载人飞船CEV基本上还处于“纸上谈兵”阶段,因此,安全可靠的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将可弥补美国在这方面的不足,为美国周期性的向国际空间站输送更多的宇航员完成载人飞行训练;另外,美国研究和开发新型航天技术中的一些关键技术,仍离不开俄罗斯的参与。没有俄罗斯的参与,美国重返阔别30多年的月球的计划孤掌难鸣。

  CEV“纸上谈兵”

  CEV是美国重返月球计划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将采用非传统的设计理念来建造它。CEV的功能首先是适合在近地轨道上运行,其次是在改进后用来向月球运输宇航员,在此基础上最后确定适合向火星运输宇航员的最终发方案。CEV能容纳6名宇航员,外形类似以前的“阿波罗”号飞船,重12吨,可以重复使用10次。CEV的一次发射费用高达2.8亿美元,预计事故率为1∶2000(航天飞机当初的预计事故率为1∶220)。

  然而,CEV的研制可以说仍在初始阶段,CEV及其运载工具的研制费用接近100亿美元。为了加紧研制工作,NASA不久前调整了研究计划,得克萨斯的约翰逊中心将专门负责CEV的研制,亚拉巴马的马尔莎拉中心将专门研制运载火箭。NASA希望在2008年完成CEV无人样机的试验飞行;2011年实施CEV的无人飞行;2012后年实施CEV的载人飞行;最终在2015年至2020年实现载人月球探测,2030年后实现登陆火星任务。

  新的月球船将采用大推力发射器,它由5台航天飞机主发动机和一对5级航天飞机固体火箭推进器组成,这些设备包括主发动机、固体火箭推进器和外挂燃料箱等航天飞机部件,其中107米高的货运火箭与1969年至1972年担任运载火箭的“土星-5”型运载火箭接近。飞船与运载火箭总长77米,相等于25层的楼房高。研发能够提升125吨负荷的大推力发射器需要50亿美元。所有这些技术设备的研制和开发才刚刚起步。

  “联盟”号打时间差

  俄罗斯研究航天政策和国际关系的专家尤里·卡拉什认为,美国要实现重返月球的任务,必须向国际空间站输送宇航员以进行月球探测前的准备,但眼下美国的航天飞机还不能完全承担起这一重任。尽管前不久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成功返回,但下一次的发射不会早于2006年的秋天,再加上最近受飓风的破坏,负责航天飞机维修和主要发动机生产的企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下一次航天飞机的发射可能还会推迟。另外,按计划,美国的航天飞机将在2010年全部退役,这就意味着在CEV投入运行之前美国最少有两年时间没有载人飞船能够为自己的宇航员提供载人飞行训练。这样的话,美国向国际空间站输送自己的宇航员的工作可能会面临停止或者请俄罗斯“联盟”号飞船来承担的局面。两年的时间里停止太空载人飞行考察对美国来说是不可思议的,美国不得不使用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了。

  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以来,俄罗斯已经利用“联盟”号飞船免费为美国向国际空间站输送了10名宇航员。因为,根据2000年美国通过的一向法律,没有美国总统和国会的批准,NASA不得向俄罗斯购买用于国际空间站建设的宇航设备。但根据俄美达成的协议,俄罗斯将于2005年10月1日最后一次为美免费运送宇航员,以后美国就要掏腰包了。据悉,美国有关机构正在向国会提交有关对这一法案的修正,允许在2012年前购买俄罗斯的载人飞船。这样“联盟”号飞船就可以打一次两年长的时间差。

  俄罗斯呼唤合作

  2005年7月,俄罗斯联邦政府正式批准了《2006年—2015年俄罗斯联邦航天计划》。新计划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为火星探测做准备,而俄对这一重任的期望寄托正在研制中的新的载人宇宙飞船“巨型班机”上。它是由俄罗斯“能源”公司研制的“联盟”号载人飞船的替代者。技术层面上“巨型班机”的设计已经完成,它的设计理念以向火星和月球飞行为目的,适合于在地面和空间站之间运送宇航员和货物。

  “巨型班机”载人飞船长10米、宽3.5米,可搭乘6名宇航员,承载700千克的货物,发射重量达14.5吨,属于能够返回的载人飞船,可多次使用,并能在太空中自动飞行10个昼夜,它比“联盟”号飞船的返回舱宽大舒适,在紧急情况下还能完成从空间站撤离宇航员和设备的任务。按计划,外形像无把手熨斗的“巨型班机”载人飞船有望在2010前研制成功。目前,以俄罗斯科学院医学生物问题研究所为主的航天科学研究机构正计划于2006年初进行载人模拟火星探测飞行试验,6名自愿者宇航员将在封闭的地面模拟“火星飞船”上度过500个昼夜,进行设备维修、通讯保障、控制检测、生命保障等科学实验,为未来人类载人火星探测做准备。

  许多俄罗斯航天专家呼吁美国参与“巨型班机”载人飞船的研制与开发,在月球探测与载人太空飞行中大力开展俄美合作,以便更好地利用人类在探索太空中已取得的巨大成果。目前,还不知俄罗斯是否被邀请来参与美国重返月球的计划,但俄罗斯专家自信,即使美国的邀请永远不会到来,但在研究和开发新型航天技术中的一些关键技术方面,美国仍离不开俄罗斯的参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