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口环卫局动用公权力 强令企业搬迁引发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34 人民网
海口环卫局动用公权力强令企业搬迁引发争议(图)
海口市环卫局强行拆毁农丰宝公司办公室和宿舍后留下一片废墟。

  人民网海南视窗9月27日讯(李国雄报道)来自浙江的商人楼斌飞,2002年为了解决海口污水处理厂日产百吨污泥的出路问题,依法成立了海南农丰宝肥料有限公司,在海口白水塘垃圾填埋场建立有机肥厂,并与海口市环卫局下属的企业签订了为期10年的租赁合同。

  然而项目实施才一年多,海口市环卫局发来通知要求企业搬迁厂址,让位于省市重点项目垃圾转运站。对此,农丰宝公司表示投资已达五百多万,要求海口市环卫局应给予数十万的搬迁补偿费。但是,海口市环卫局不同意农丰宝公司的补偿要求,为此双方展开了长达三年的“僵持战”:有机肥厂迟迟不搬迁,垃圾转运站无法施工建设。最后,海口市环卫局出动大批人力车辆,强行拆毁农丰宝公司建筑物,迫使工人到空地淋雨,双方矛盾进一步恶化。农丰宝公司求助海南省浙江商会向海南省人民政府反映情况,卫留成省长、吴昌元常务副省长相继对此事作了批示。由于今年正值海南省投资环境建设年,此事引起了各界关注。

  ○取得多效益:污泥“变废为宝”,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

  海口市污水处理厂日产近百吨的污泥,在农丰宝公司有机肥厂没有建立之前,每年要花政府处置费用250万元。污泥未经处理存在着恶臭味,不仅遭到运往澄迈县污泥填埋场周边农民的激烈反对抗议,而且运输费用太高,有时污泥无法继续外运填埋,大量堆积在海口市污水处理厂区内,严重影响了工厂正常生产秩序和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导致群众不断上访投诉。

  后经海口市政府联系,环保专家论证,有关部门以“特事特办”方式,批准了浙江商人楼斌飞成立海南农丰宝肥料有限公司,进行污泥无公害化处理。

  2002年2月农丰宝公司向海口市环卫局下属的海口万洁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租赁位于海口白水塘原垃圾填埋场20亩土地和厂房等建筑。

  据楼斌飞说,有机肥厂建立后,海口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从来没有发生过积压问题。农丰宝公司以每吨15元的价格包销了污水处理厂的全部污泥,生产出高效、价廉的生物有机肥,使污泥“变废为宝”,实现环保循环利用,产品畅销全岛,满足了岛内热带高效农业发展需要。同时,又解决了政府头痛的污泥二次污染和社会稳定问题,也为海口市政府节省了用于填埋污泥土地2000多亩和污泥处理费每年250万元,而且每年还增加了50多万收入,可谓一举多得。

  ○合同期未到:要建垃圾转运站,海口市环卫局三次下令搬迁

  楼斌飞说,正当工厂的生产经营和管理步入正轨时,2003年11月24日接到海口市环卫局发来通知书,要求有机肥厂搬迁,该地将用于建设省市重点新项目垃圾转运站。这对于楼斌飞而言难以接受,他说:“工厂搬迁并非小事,对于刚起步的民营企业而言,无疑是一次沉重打击,将直接面临着重建工厂和搬迁期间停产的重重困难,意味着公司的前期建设投入五百多万元,无法得到应有的回报。”但是,他表示,无论如何困难,也要服从政府建设的需要,会积极设法搬迁重建工厂,同时也请政府能考虑到公司的实际困难和蒙受损失,给予80万元搬迁补偿费(后降为50万元)。

  对此,海口市环卫局不同意,认为农丰宝公司与海口万洁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在合同第三条中有规定,因政府建设用地,承租方无条件搬迁。同时,环卫局在通知书还认为,垃圾转运站是省市重点环保项目,也是利用国家预算内专项国债资金的投资项目,必须按计划、按进度完成。

  2004年5月24日海口市环卫局再次向农丰宝公司发出了通知书,敦促尽快做好搬迁工作。农丰宝公司一方面与环卫局寻求协商解决补偿费,一方面向海口市政府提出新厂房用地选址等问题的请示。农丰宝公司经多次选点并报海口市领导后,决定使用狮子岭的原奥克啤酒厂作为新厂房,该厂房功能较齐全,合适企业发展方向。但海口市规划局认为,把肥料厂建在原奥克啤酒厂,与海口市政府拟将狮子岭开发区建成食品加工区的设想有冲突,建议把新厂址选建在狮子岭开发区以南地区。为此,农丰宝公司向海口市提供有关环保生产肥料,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的相关资料和证明。2005年2月海口市政府召开协调会,3月徐唐先常务副市长到现场考察后,初步认为狮子岭开发区宜开发建设对居住和公共设施等环境有一定干扰和污染的工业用地,但不合适生产肥料,表示要进一步研究协调。

  2005年8月23日海口市环卫局再向农丰宝公司发出了搬迁通知书,要求7天内搬迁完毕,否则后果自负。25日农丰宝公司向环卫局回函称,肥料厂的重新选址按海口市政府的批示,具体地址正在协调,无法按环卫局要求在9月1日前完成搬迁,而且新厂尚未落实,污泥将堆积会影响污水处理厂和周边居民生活,同时搬迁蒙受重大经济损失,希望能落实给予搬迁补偿费。

  ○矛盾终激化:省长高度关注并作批示,海南省投资投诉中心介入

  2005年9月2日下午,海口市环卫局出动大批执法人员、工人和车辆,在未出示任何合法拆迁手续,并未通知农丰宝公司生产工人撤离的情况下,推毁了该公司围墙、南、北大门及值班室等建筑物。9月3日至5日又拆了公司办公室和宿舍,强行将工人的床、用具抛掷雨中。环卫局的举动威胁了工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破坏生产秩序,双方矛盾进一步恶化。

  随后,农丰宝公司求助于海南省浙江商会,该商会紧急向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反映报告情况。卫留成省长、吴昌元常务副省长对此十分重视,当日均作了批示,要求海南省投资投诉中心进行调查并报告情况。

  目前,海口市环卫局强行拆房的行动已停止,9月23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南省投资投诉中心负责人林伟前来调查情况。我们等待着有一个合法合理适约的结果,本网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并作报道。农丰宝公司办公室和宿舍未被拆毁前的情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