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赁价格15万 “志气楼”怎能染上铜臭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42 人民网

  近日,从上海归来的许先生,兴致勃勃地来到鸡公山风景区的标志性建筑、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颐庐——志气楼时,映入他们眼帘的,却是一个个新开凿的门洞,一堵堵新垒的砖墙。施工的工人说:这里被郑州来的投资商以每年15万元的价格租赁了,要改成星级宾馆了。

  据悉,颐庐又名志气楼,坐落在南北天街中间的陡崖上。82年前,爱国志士靳云鹗来

鸡公山避暑,看到这里竟通成了列强们的公共“租界”后很生气,就下定决心在鸡公山上建房,为中国人争气。大楼于1921年开工,1923年建成。因靳云鹗字“颐恕”,他就以其第一个字将该楼取名“颐庐”。后人为纪念靳云鹗的民族气节,把这幢楼称为“志气楼”。

  “志气楼”非但是鸡公山景区重要的人文景观之一,也是宣传信阳丰富的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的一个窗口,更是一处不可多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就是说,对这幢为长国人志气而建造的“志气楼”,任何人或单位都不能起半丝的“邪念”,更不能改造成聚集财富的场所。

  遗憾的是,鸡公山管理区却对“志气楼”下手了。这幢象征中华民族志气的建筑在电锯声已被瓦解的支离破碎。一位市里领导前来视察,看到志气楼的墙壁被开膛剖肚,十分生气,当场呵斥包工头:这幢楼建造时没用一根铁钉,建造得这么完美,你们怎么忍心破坏?!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两年前,就是在鸡公山风景区,全国百余家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7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地、全国50余家著名旅行社的代表等联合签署了《鸡公山宣言》。鸡公山作为东道主,带头签字郑重承诺:“保护自然文化遗产光荣,破坏自然文化遗产可耻”。

  然而,仅隔两年,鸡公山管理区就食言了。当然,他们为自甩耳光之举抛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志气楼改造是今年茶叶节引进的招商项目,我们是对这个名楼进行保护性的修缮和改造,并期望通过这种改造,既保护名建筑,又充分发挥它的商业价值。志气楼不是文物,我们有权根据保护的需要,予以修缮。

  诚然,市场经济时代,我们要成就一番事业,也许不可避免地要被纳入现代商业机制之中。然而,并非事事处处都依赖于商业操作,更不能让什么“题目”都染上铜臭味。“志气楼”虽然不是文物,但是作为一个象征中华民族志气和尊严的名建筑,理应受到保护。任何部门对其修缮,都不应破坏它原有的风貌和结构。对借口保护著名建筑、实质上却是破坏性修复的行为,是鼠目寸光、只顾目前经济利益的急功近利行为。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一种稀缺的公共资源,非但不能破坏,反而要大力挖掘和保护。象“志气楼”这样一幢对一个国家级名胜风景区有代表意义,在市民心中象征着民族志气的特殊建筑,是不是文物,都应善待。

  而我最担心的是,当孩子们来到这个染上铜臭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眼见的是繁华的星级宾馆,耳闻的是达官贵人的寻欢作乐声,不知道,他们的内心是否也会染上一股浓烈的上“铜臭味”。

  作者:网友:艾模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