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华人首次联合祭祀孔子诞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5:47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28日电(记者董学清 张崇防)在儒家创始人孔子诞辰2556周年之际,全球华人首次联合祭孔活动在世界各地孔庙同时举行。

  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2556名代表28日冒雨来到孔庙参加“2005全球联合祭孔曲阜孔庙祭孔大典”。

  上午8时,护卫孔庙数百年的“万仞宫墙”大门徐徐打开。国际儒家联合会会长叶选平鸣锣三响,孔庙圣时门开启,祭祀参礼代表在参礼旗导引下,行至供奉孔子塑像的大成殿前,祭孔大典正式开始。整个祭祀仪式持续了4个多小时。

  同一天,在中国大陆的其他一些地方如广东德庆、浙江衢州、上海、甘肃武威、云南建水以及台湾和香港的孔庙也都举行了类似的祭祀活动。韩国汉城成均馆孔庙及243座乡校以及新加坡、德国科隆、美国旧金山等地的孔庙也举行了祭孔盛典。

  生活在2500多年前的孔子是国际公认的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他的“仁爱”、“天人合一”等思想影响古今,超出了中国而及海外。

  曲阜市文化遗产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旅游局局长孔祥金说,历史上的祭孔有着崇拜、迷信彩色,而今天的祭孔大典并不单纯是祭孔,而是一种纪念活动,旨在世界范围内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儒学在大和时代进入日本。今天,日本的儒学已经融入日本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情感及生活方式之中,成为日本民族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在韩国被尊为“大成至圣文宣王”。韩国不仅拥有儒教学会、儒教文化研究所等机构,而且在20多所大学还设有专门研究儒教的学科。亚洲金融风暴后,韩国挖掘儒教的精髓,把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之中。儒学在秦汉时期即已传入越南。

  儒家思想在欧美地区也有影响。法国作家伏尔泰曾经说,假如世人都像孔子那样仁义,世界就不会发生战争了。他把孔子的塑像放在自己的书房里朝夕膜拜。德国人卫礼贤在精通儒家文化之后这样教导他的学生:“所谓经济学说、社会学说,皆不如孔教。”在他看来,孔子思想比西方哲学思想更好,所以能统治中国数千年。美国人从19世纪开始认识儒学。1844年,美国学者爱默生说:“孔子是中华文化教育的中心,是哲学上的华盛顿。”

  据悉,海内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现有孔庙1300余座,许多孔庙在孔子诞辰日都举行祭孔活动。韩国祭孔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今年仍按照中国古代礼制,身着汉服举行释典大祭,礼制严谨完备。美国旧金山湾区齐鲁会馆在1982年孔子诞辰日举行了首届祭孔大典。2000年,美国加州州长格雷·戴维斯签署法令,规定每年孔子诞辰日为“加州孔子日”。

  对儒学的研究也在世界各地兴起。去年11月,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汉城揭幕。9月中旬,纽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中国教育部初步计划是在全球开办100所孔子学院。国外的孔子学院将通过与国外的大学或者教育机构合作的方式运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