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部门联合开展海洋环保专项执法督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8: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顾瑞珍)大海离我们很远,又离我们很近。它很辽阔,又很脆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海洋办公室主任陈明剑日前表示,“人类活动给海洋造成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加强海洋环保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记者跟随由环保总局、监察部、国家海洋局、交通部、农业部等六部门组成的海洋环保专项执法督查组,在对浙江省开展海洋环保专项执法督查中了解到,虽然各级政府十分重

视海洋环保,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海洋环保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18000多公里的大陆岸线,14000多公里的岛屿岸线,6500多个岛屿,约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防治海洋污染和生态破坏,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是我国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

  作为海洋污染的警示牌,赤潮连年在我国海域大规模出现,近年沿海赤潮发生次数超过上世纪80年代的3倍。监测结果显示,去年浙江省近岸海域四类和劣四类水体占62%,三类水占6.7%,二类水占31.3%。海洋生物环境处于中等污染状态,浮游动物生物量略有下降,底栖生物生存环境仍较差,特别是港湾及排污口附近海域生物量低,种类贫乏,赤潮发生仍然频繁。

  浙江省委、省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环境友好社会目标,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初步遏止了环境恶化的趋势。此次海洋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涉海企业2009家,出动监察监测人员6305人次,查处违法企业154家,行政处罚395.3万元,责令停产企业100家。

  “但应该看到,目前仍存在对企业的环保监管力度还不够,部分企业仍存在偷排和治理设施运转不正常的现象。”督查组在对浙江省反馈检查意见时一针见血。在温州市检查时发现,乐安化工厂在被勒令停产治理,并挂牌督办期间还擅自开工生产,滨海园区的永旭金属厂(电镀厂)含铬废水污泥的处理和汇浩亚麻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均存在一定的问题。陈明剑断言:“在该园区污水处理厂尚未正式运行的情况下,这些违法排污企业势必会对附近的海域环境产生影响。”

  位于台州椒江口的岩头医化园区东风化工厂,和椒江一堤之隔,一下车,一股刺鼻的味道就扑面而来,记者看到,厂区外滩涂上有明显的红色染料废液渗出。海外金属有限公司的码头上,经过海关和商检检查后拟退货的洋垃圾随意堆放,太昌贸易公司缺乏应有的拆解设备和环保设施,全手工拆解固体废物。

  这里就是曾被称作300平方公里海域无生物的地方。“现在经过治理已经好多了,前些年气味重的时候能把人熏倒。”顺着浙江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王以淼手指的方向望去,治理后的滩涂上已有了点点绿意,还有几只海鸥在那里觅食。

  浙江沿海地区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很快,高污染的电镀、医药、化工、印染、制革等行业的企业大量存在,除部分企业进入园区集中治理外,仍然有相当多的散户,这些企业的排污口大多数分布在沿海、沿江两岸。虽然大部分可以做到达标排放,但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仍超过了近岸海的环境容量,致使近岸海域的海洋环境质量下降。

  为此,陈明剑建议,首先要加快浙江沿海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民营企业中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切实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项目,环保部门要坚决履行“一票否决权”。做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不批、不符合海洋环境功能区划的不批、没有环境容量的不批。

  其次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建立健全海洋环境保护的长效监管机制。实行海洋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和环境违法案件移交、移送制度,共同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再次要加快沿海城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等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管网等配套设施要同步建设。同时,加大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减少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还海洋一片纯净和蔚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