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工作让他们成了“飞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0:17 华夏时报

  跟着导演演员一起飞

  陈焕宗香港寰亚电影公司发行部经理

  “电影发行这行,就是出差的工作。”陈焕宗说,他在电影厂工作时,就开始了频繁的出差,不过那时因为经费原因,一般都是坐火车的。至于他做“空中飞人”的飞龄——

“只有10年”,那是因为他1994年到了寰亚公司,出差就都是飞来飞去了。

  “我每个月一般会飞五六次吧,每次出差会在外地呆上3到5天。”陈焕宗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要跟着导演、演员的新片宣传活动四处跑。”他如此解释自己成为“飞人”的原因,其实这也是对电影发行工作的一种形象描述。在大多数时候,陈焕宗是需要比电影主创人员早一步到达做宣传的城市,因为要提前安排好一切当地活动的事务。“前段时间宣传《童梦奇缘》,我们跟着刘德华、黄日华、莫文蔚一连串儿跑了香港、上海、广州、大连等城市,他们要到哪座城市,我也得去。”陈焕宗介绍说。除了做新片宣传活动,他平时还要去外地跟各院线公司谈片子的发行事宜,以及送拷贝,并确保落实到位。

  对于这种“空中飞人”的工作方式,陈焕宗表示,既没有太多的喜欢,可也不会反感,因为这是工作的一部分,而且是必然会有的一部分,十多年来,他已经非常习惯了。被问及有没有“飞”腻了的感觉,陈焕宗连说“不会”,他说除了出差,他每年必定会安排一两次与家人的旅行,而且还会选择飞机,“搭飞机毕竟是最快捷的交通方式。”

  陈焕宗说起了自己的飞行习惯——一上飞机就闭目养神,最多随手翻翻报纸,最大限度地保存体力。“出差一趟,我并不会感到疲劳,除非碰上应酬比较多,我才会安排自己休整一下。”陈焕宗说。

  希望孩子大了能理解

  David某分公司总经理

  David本来是不用做“飞人”的,但是公司把他调到了广州,他就只得飞了。自从2002年出任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已经在北京购房安家的David每个月都会飞回北京,看3岁的儿子和在北京工作的太太。“因为工作调去了广州,我本人只能常驻广州,但我会尽量找机会在周末回北京家里跟他们聚聚。”David说。

  “另外,集团每个月有两次会,各分公司老总都要参加,有时在这里,有时在那里,地点不固定,这两次也是必须飞的。有时某个城市搞行业展览会,我要去参加,看看竞争产品是什么样。公司要代理国外的产品,我还要飞到国外去看样品,年会、股东会、各分公司老总工作汇报会,大都不会在广州开,就只得飞,这种情况基本是每个月一次。”David掐指算来,他每月大概都要飞10次。

  飞得越多,David反而越不塌实,“我个人觉得坐火车比搭飞机感觉好很多,但就是没时间。我跟朋友也总说坐飞机危险,一起出去玩,也总是建议坐火车,但是他们嫌麻烦,都不爱带我玩了。”

  David说他现在学会了买保险:“我发现每次在机场买20元的不划算,所以从保险公司买了那种全年的意外险,什么交通工具都包括的,全年算下来,价格还不到坐一个月飞机单买保险的钱多呢。”

  如今David并不太喜欢做“飞人”,他说:“现在我跟儿子一个月也就见一次面,但有什么办法呢?去广州分公司一方面是为了自己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为了给儿子创造更好的条件,结果现在儿子都快不认识我了……希望孩子大了会理解吧。”

  家里冰箱都没开

  Leslie人力资源培训师

  Leslie“飞”得比较有规律:“每周一个来回,一个月8次。几乎都是周四、周五飞出去,周日、周一飞回北京。”Leslie家在北京,因为他是一名人力资源培训师,所以他每周都会去某一个城市讲课——以北京为据点,足迹遍布全国各大城市。

  做了两年“飞人”,Leslie说自己有点儿累了,Leslie还说自己做“飞人”是身不由己,“其实飞行还好,主要是站着讲课,一讲就是好几天,体力上有点儿吃不消。由于大多数是与相熟客户的合作,不好推掉。”

  “以前我是在一家外国的咨询公司里做咨询师,公司内部竞争比较激烈,心理压力大,做了培训师,没什么心理压力了,不过身体负荷却重了。”Leslie说,“在没做培训师之前,我其实是比较羡慕这份工作的,觉得可以到处玩。可是真的做了,才发现根本就没心思玩了。”Leslie说因为北京这边也有工作需要处理,所以几乎没有时间锻炼身体,“加上我是未婚,所以饮食方面也比较随意,家里冰箱都没开。而且朋友周末聚会时我总在外地,我回北京了,他们又要上班,所以这点比较痛苦。”

  Leslie大吐苦水之后说,人力资源培训师这个行业适合30岁到45岁的人干,因为这个年纪的人有了足够的阅历,而且体力状况比较好,知识更新也快。等“干不动”了,可以去一些咨询公司、企业等,从事与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

  记者手记

  不仅是精彩刺激

  远离地面在3万英尺的高空,这是“空中飞人”的常态,要抓到这样一个人聊天,实在是一项比较艰难的任务。在一次次被告知期望中的聊天对象“在香港”、“在国外”……之后,越发地羡慕这些走遍天下的飞人。

  其实,有太多的人都在写字间里渴望出差,在忙碌的工作中渴望旅行,在一个城市渴望另一个城市……我也是。所以,我一直认为那些能够时常去另一个地方,并且是“飞来飞去”的工作,实在很不错,直到真正接触到了这些飞人。

  他们告诉我“根本没心思玩”、“身不由己”、“儿子可能都不认识我了”……在他们的讲述中,除了飞行这一部分,工作与其他的工作一样,劳累、枯燥、重复,一种也不少,鲜少我想象中的悠闲自在、精彩刺激。

  我明白了,飞人也有飞人的烦恼。那么,人们想象中的“一边旅行一边干活”、“轻松愉快又高薪”的理想工作还有吗?我相信有。不过,那一定是条件多多而且少之又少,绝大多数人都必须呆在属于自己的位置上,重要的是,如果这个位置是属于你的,那么就接受它、享受它吧,不管它是在楼里,还是在天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