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庆大闸蟹涨价不超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2: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邹娟责任编辑 方梅兰

  100只蟹中只有1只是阳澄湖大闸蟹,连续三年防伪还是仿冒不断……在昨天召开的2004~2005年上海大闸蟹诚信经营企业授牌会议上,上海市水产行业协会透露,防不胜防的伪冒使市民对阳澄湖大闸蟹无所适从。9月28日大闸蟹全面开捕,国庆期间,价格稍逊的太湖、高淳湖等地大闸蟹异军突起,将逐渐成为市场主力。价格可能会上浮5%左右。

  在昨日的授牌会议上。来自铜川、恒大、沪西等水产市场的23家企业大部分表示首选经营太湖和高淳湖大闸蟹。

  上海水产市场秘书长范守霖告诉记者,这23家大闸蟹经营量占了各个批发市场的25%以上,因此他们的经营品种和模式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据铜川水产市场统计信息显示,目前市场上高淳湖大闸蟹数量最多,太湖大闸蟹居次。国庆期间,上海的大闸蟹以江苏为主,同时安徽、江西、山东等省的大闸蟹入沪数量明显增多。

  上海水产行业协会会长孔庆源预测,9月28日全面开捕之后,虽然大闸蟹上市量逐渐增加,但受国庆节日效应影响,9月30日、10月1日两天大闸蟹将微涨,但价格浮动预计不超过5%;10月7日之后价格恢复到9月28日、29日水平,并一直呈下滑势头,11月中旬后,价格将降至最低。

  铜川水产市场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9月28日-10月7日大闸蟹整体价格比2003年同期明显下降,而2003年这一时期比2002年同期又明显下降。

  “但今年不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上大幅下降。”戴鸿根解释道,去年9月30日大闸蟹上市高峰为270吨,而今年9月以来,铜川水产市场每天上市量保持在200吨左右。“换句话说,在和去年上市量相差不大的前提下,今年国庆价格的涨幅和去年一样不会太大,预计不超过5%。”

  沪100只大闸蟹中仅一只为“阳澄湖”

   按照传统,9月28日阳澄湖大闸蟹全面开捕。据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透露,全面开捕后,阳澄湖大闸蟹的上市量将逐渐达到现在的3倍。但阳澄湖大闸蟹今年销往上海的总量只有300500吨。“上海市民每年消耗大闸蟹5万吨,也就是说,每100只大闸蟹中只有一只是阳澄湖大闸蟹。”上海水产行业协会透露。

  不过,昨日,当记者沿着铜川路向曹杨路一路询问,沪西和铜川两个水产市场当街打“阳澄湖”名号的商铺远远超过13,蟹螯上戴的防伪扣与苏州市政府发布的绿底椭圆锁扣全然不同。

  “所有防伪标志都由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发放,但进入原产地保护的水域毕竟不到阳澄湖的13。”

  上海水产行业协会会长孔庆源说,“市民买蟹的时候,只好看品牌或者依靠技术手段区分。但事实上,防伪很难实现。所以就造成阳澄湖大闸蟹防伪和信誉失望的恶性循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