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港联席第八次会议结束 多项新协议推进合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8:36 中国新闻网
粤港联席第八次会议结束多项新协议推进合作(图)
  中新网9月29日电据大公报报道,粤港联席第八次会议昨日在港圆满结束。会上双方宣布了多项新的合作协议,除将食品安全及信息化纳入双方主要合作领域外,双方还将在跨境物流、环保和跨境基建等方面加强合作。广东即日开始放宽过境车辆“一车一司机”的限制,双方在年底前将开始每日发放珠三角空气质素指数。

  会上粤港双方讨论了过去一年合作的进展及未来方向,并按最新的发展形势,同意将信息合作及食品安全合作纳入新的合作领域。在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合作问题上,粤港双方同意就各自将会采取的大规模的安全措施、食物安全政策等进行预先沟通。双方亦会在取得共识后,委派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建立日常工作层面的通报机制,让指派联络员能够相互查询和通报动植物出入境检验、检疫和食品安全问题。另外,双方会举行定期或按需要召开的高层会议,就两地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和政策交换意见。

  派员查报食品安全检疫

  曾荫权会后联同黄华华一同会见记者时解释,希望双方建立通报机制后,当有大型政策上的改变,或者有重要的措施,可以在执行之前预先通报,以便对方作出充分的准备,并期望这些新的安排在落实后,会继续完善。他说,新计划会比现时的安排理想得多;即使有突发性事件,或政策上的改变,也不会造成社会上的恐慌。

  另外,双方亦在几个有助推动两地发展的范畴取得进展。曾荫权表示,在促进跨境物流方面,广东省于昨日开始,放宽香港出入内地营运货车的“一车一司机”规定(即每辆货柜车必须由同一名登记司机驾驶);同时,由昨日起,粤港跨界营运车辆合营期限,从现行的三年延长至六年。这是继今年一月放宽“四上四落”(即司机、拖头、拖架及货柜须一并进出内地)规定后,另外两项提高跨境货运效率的新措施。

  就两地公众及海外投资者都很关注的空气质素问题,粤港两地会逐步落实珠三角空气质素管理计划及监察空气质素,以达致粤港就二零一零年减低空气污染物排放的目标。双方并已同意积极筹备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向公众每天发布珠三角区域空气质素指数,让市民清楚了解区内空气质素的变化。

  港粤高层下月美加推介

  曾荫权又表示,粤港会在两地合作上加紧争取成果,务求将合作动力辐射至整个泛珠三角地区。他并透露,会与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分别于下月十四日及二十四日,与广东省长黄华华到美国三藩市及加拿大温哥华联合推介泛珠三角、大珠三角的投资环境。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昨日在港共同主持第八次粤港联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