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港府卖地成绩理想 刺激楼价短期升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8: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八日电 综述:港卖地成绩理想利好楼市 刺激楼价短期升幅

  中新社记者 张淑琴

  香港特区政府二十七日举行本财政年度的首次卖地,在地产发展商求“地”若渴下,三幅地皮最终以一百零一亿五千万元(港元,下同)成交,高于市场预期。业界相信,卖地成

绩理想反映发展商看好后市,并有助刺激楼价在短期内有所上升。

  特区政府日前拍卖的三幅地皮,分别是两幅位于西九龙的毗连用地,及一幅位于牛池湾的地皮。竞投气氛最激烈的牛池湾地皮,由新鸿基地产以四十二亿三千万元投得,另两幅地皮则由信和置业组成的财团以共五十九亿二千万元夺得,成交价较勾地价高五至七成。

  作为香港经济最重要的支柱,房地产市场在经历大半年的升浪后,下半年踏入巩固期,加上受多次加息影响,近月交投明显趋淡静,因此业界普遍期望今次卖地可对楼市有“冲喜”作用。不过,大多数港人希望楼市可健康发展,只愿地皮以合理价钱出售,楼价稳步上扬便可。

  卖地结束,成绩理想,但若将“八折勾地”的因素包括在内,三幅地的成交价实较市价高约两至三成,尚算温和。因此,是次卖地未必像过往数次般为楼市催谷气氛,但发展商以“真金白银”显示对中长期楼市的信心,对楼市发展仍有利。

  此外,卖地成绩理想,对三幅地皮邻近之屋苑,以至整体二手市场,均可带来短期刺激作用。不少邻近三幅地皮之私人屋苑业主,均在拍卖结束后封盘或提高叫价。有地产代理预料,是次卖地利好消息,可延长中秋节后楼市的季节性旺市,令整体二手楼价上升百分之五至十。

  有分析认为,卖地对楼市只能带来短期刺激,未来数月楼市发展仍视乎息口及油价走势。瑞银证券(亚洲)董事总经理林奋强认为,近期连环加息对楼市造成影响,卖地虽有助冲淡加息影响,但由于年内息口仍有机会上升半厘,因此卖地对楼市刺激有限。

  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也表示,卖地成绩虽佳,但楼市发展仍视息口及油价走势。他解释,息口是决定楼价日后水平的一项最重要因素,近月息口不断上升,令买家压力增加,入市步伐减慢。而油价高企则会影响香港整体经济,有关因素不容忽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