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和共和国同一天生日(下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0:01 南方日报

  过法不同幸福一样

  主角: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5少年

  初一(7)班黎志杰:生日那天,家人、同学和亲友会送些有意思的礼物,诸如汽球、玩具什么的,我则请同学和亲友到我家天台吃烧烤。烧烤完毕,再下客厅唱生日歌、切生日蛋

糕。

  初一(8)班莫博贤:生日向来在家过,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晚饭后全家三代人为我唱生日歌,分享蛋糕。生日过得最隆重的是国庆50周年那次,国庆逢十大庆,家人也为我的生日办得更热闹些。

  高一(4)班黎润林:我喜欢在自家过生日,全家人聚在一起吃过晚饭便看电视或出去散步。也在外面酒楼过了两回生日。无论在家还是在外面,过生日吃什么,全由我来定。我并不很看中自己的生日,有时甚至会忘记,这时,妈妈就会提醒我:“傻崽,生日快乐!”国庆欢乐的场面印证自己又长大了一岁。

  高一(10)班黄伟杰:我最喜欢家人和亲友陪我过生日,多半是烧烤。我觉得众人庆祝共和国生日,也就同时在庆祝我的生日,在祝我快乐。父母经营店铺,往往晚上12时后才回到家,我过生日也不例外。妈妈常在我过完生日的第二天清晨走入我的卧房,在我迷迷糊糊之际,贴着枕头抚着我的头贴着我的耳轻轻地说:“孩子,你又长大一岁了。祝你生日快乐!”

  高一(8)班吴启华:我上小学后,家人就没再为我搞过生日会。我父母奔波于广州和东莞,照看两地的生意,我过生日,他们不一定在我身边,我觉得这也挺有意义的。叔叔在邮政部门上班,每逢我过生日,他会送我很有意思的纪念邮票,带我到市内有庆祝祖国生日的地方转转,祖国过生日等于我也在过生日了。生日当晚,不在我身边的亲友会接连不断地打来电话祝贺,我认为很有意思。

  罗国庆:

  今年碰巧和老婆同一天

  出生:1970年10月1日 现状:在装饰公司做老板

  比起大多数人,站在记者眼前的罗国庆无疑是幸运的。10多年前,他孤身一人从大西北来到这座城市时,月工资不过数百元。但眼下,他已经扎根东莞,不仅事业有成,并且娶了一位漂亮的东莞老婆。

  事实上,他的故事在这座城市里并不鲜见。在过去20余年的改革开放史中,类似的故事、类似的主角也早已被人们所熟悉。之所以走近他,恰恰是因为他的独特——和共和国同一天生日。

  “每年的生日都是一样过,老婆煲点猪肉汤,一家人轻轻松松吃个饭就是了。”聊起这一话题时,罗似乎习以为常。他说,在过去的30多年的时光里,由于这一独特的原因,每到“十一”时总会自然而然地被人关注,“从内地到东莞,这似乎本身就是个话题,当然,在这里人们似乎兴趣有所减少,也好,难得轻松!”

  和大多数70年代生人一样,建军、解放或者国庆,生于斯故命名斯,那时候是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罗国庆依然记得自己走进部队之后,这同样给了他特殊的待遇,周围的陌生人很快就记起了他,“国庆”这个名字,似乎也是不错的招牌。

  若干年来的生日究竟是怎么过的,即便是建国50周年举国欢庆时,罗国庆的记忆似乎一片模糊。罗国庆说,脑海里已经很少能找到朋友、欢庆或者嬉闹的场面,那些当年的盛景似乎已被创业时的艰辛所覆盖了……

  不过,谈起自己的名字,罗打趣说一直想改掉,理由是按照玄学的说法,这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名字。可是自从来到东莞之后,从最基层的销售做起,到眼下经营着一家规模还不错的装饰公司,罗国庆的事业一直非常顺利,并且结交了一批又一批的朋友,在交往中能令人记住的不多的特点,恰恰是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名字。

  国庆有罗国庆意想不到的好处,也有意料之中的沮丧。罗国庆说,来东莞这么多年,尤其是朋友圈子大了之后,生日反而冷清了,究其原因,是“每逢这个时候,朋友们都出去玩了,或者去渡假了……”

  尽管这样,比起许多人来说,罗国庆的生日也还算是有滋有味。“有时是老婆,有时是丈母娘,她们帮我煲了满满的一锅肥猪肉汤,一家人轻轻松松,挺温馨的一件事!”说到这里时,罗国庆突然打电话给老婆,一副温柔相,令人羡慕。

  “今年是个好日子,老婆的农历生日跟我是同一天,我们已经决定一起过生日了!”

  李享运:

  花1800元请20多同事

  生日:1980年10月1日 现状:在东莞打工

  1980年10月1日,李享运出生在安徽阜阳乡村。25年过去了,他成长为一名瘦弱的青年,在东莞的工厂里已有6年的打工史。

  李享运的老家不时兴为小孩操办生日,哪怕周岁也不例外。生日是老年人的专利和特权,比如六十大寿、八十大寿什么的,就热闹得很,左邻右舍都会来为老人祝寿。李享运的生日没有蛋糕,没有礼物,也没有祝福,唯一可以享受的“特别待遇”是母亲煮的鸡蛋,那是母亲平时舍不得吃积攒下来的。剥开蛋壳,香味扑鼻而来。他就是这样平淡地度过了十几个生日。

  1998年正月,刚踏进高中校门的李享运退学回家,在乡亲的鼓惑下来到东莞,从此踏上打工生涯。他进了一家玩具厂做车缝工。在这个工厂里做了10天,他领到了40元工资。他本应得到90元,却不知何时被记了一次小过而扣了50元。6年来,他先后换了10多家工厂,工资也逐渐增多。

  来东莞后,李享运对生日没留下特殊的记忆。他要加班到深夜,白天便晕晕乎乎地在忙碌中忘记了这个本应属于自己的日子。1998年国庆节那天,李享运白天和同事一起去逛街,晚上请客吃饭,花了300多元,这是他一个月工资的1/4。1999年的国庆,老板死活都不放假,后来引起工人的抗议,才不得不放了一天假。还有一次国庆节前一天晚上,老板要工人们通宵加班。这年的生日,李享运就在酣睡中度过。

  不过,李享运也有难忘的生日。2000年10月1日,20多个同事为他庆祝生日,他们一起唱歌,一起吃蛋糕,还把蛋糕抹到别人的脸上,玩得很开心,一共花了他1800元。

  去年9月30日晚,他和几个好朋友上了一夜的网吧,10月1日白天倒头大睡,晚上一起去吃饭唱歌,24岁的生日就这样过去了。

  最近,厂里接到很多定单,有时晚上要加班,对于李享运来说,国庆节和25岁的生日也许要在忙碌中度过了。

  李享运最大的愿望是在生日那天能接到女朋友的祝福和礼物。女朋友的家和他家相隔不远,3年前经别人介绍认识,目前在浙江打工。两人在一起的机会并不多,平时都是在电话里互诉衷肠。尽管年底就要谈婚论嫁了,但他们都还不知道对方的生日是哪一天。李享运说如果能在国庆节那天听到她的祝福或收到她的礼物,他一定会开心很久。

  图:

  马上就要和祖国一起庆贺生日了,东莞中学5少年很兴奋。

  来莞6年了,李享运难得有这样的闲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