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首次拍到“深海怪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生活在深海之中的巨型枪乌贼,曾激发了无数有关海洋妖怪的传说。直到今天,对人类来说,它也是一种充满了神秘色彩的“深海怪物”。人类所见到的巨型枪乌贼,仅限于偶然被海浪冲上沙滩或被渔船意外捕获的已死或快要死去的乌贼,至于它在深海之中的生活和习性,则始终谜团重重。但两名日本研究人员28日在英国皇家生物学学会的学报上发表文章

称,他们在世界上第一次拍摄到了这个“深海怪物”的身影。

  两名来自日本国家科学博物馆和小笠原群岛鲸鱼观测协会的研究人员在他们的研究报告中称,发现巨型枪乌贼的地点是日本小笠原群岛附近的北太平洋海底约900米深处,时间是在去年9月30日。当时,一只巨型枪乌贼捕食科学家们安放在深海之中的一个诱饵,被鱼钩钩住。这只巨型枪乌贼在挣扎4个多小时之后逃脱,但却留下了一条长约5.5米的触须。

  总身长约为8米

  研究人员将这条触须捞出水面后进行了DNA分析,证实确实来自一只巨型枪乌贼。研究人员还根据这条触须的长度,初步推断那只巨型枪乌贼的总身长为大约8米。不过,这一推断的前提是假设这条触须是从根部断掉的,如果不是,那么那只枪乌贼的个头还要大一些。

  在此之前,曾在智利海岸发现一只被冲上海岸的巨型枪乌贼,总身长达到18米。

  凡尔纳笔下的深海幽灵

  日本研究人员称,这是人类第一次在深海之中拍摄到巨型枪乌贼的身影。

  据报道,人类对这种生活在深海之中的庞然大物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而它也曾激发了无数个有关“深海怪物”的传说,并成为众多科学探索活动的目标。在法国著名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中,它是一种敢于袭击潜艇的深海幽灵;在美国自由记者、剧作家彼德·本切利的小说中,它又成了一种吞食小孩的可怕怪物。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科学家们曾进行了多次探索活动搜寻巨型枪乌贼。他们曾经将摄像机安装在潜入深海的潜水艇上,甚至安装在抹香鲸身上,试图走进这种行踪神秘的深海生物的海底生活,但都无功而返。

  枪乌贼:凶猛的肉食动物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研究人员拍摄到的画面显示,巨型枪乌贼是一种凶猛的肉食动物,推翻了之前有关巨型枪乌贼攻击性不强的说法。

  像巨蟒一样捕食

  据报道,根据拍摄画面,巨型枪乌贼利用它两个长长的触须进攻研究人员安置的诱饵,然后触须逐渐紧缩成一个球形,就像巨蟒捕杀猎物一样。试图将它眼中的猎物困死。而那只巨型枪乌贼之所以能够在挣扎4小时13分钟后摆脱鱼钩,也表明它的力量很大。

  在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称,巨型枪乌贼的触须上有吸管,每个吸管上都有微小的牙齿,帮助它诱杀猎物。被打捞上船的触须,虽然已经与乌贼身体分开,但仍多次牢牢地抓住船甲板和船上的工作人员。

  而此前,有一种理论认为,巨型枪乌贼攻击性不强,只是在深海中四处漂流,长长的触须悬挂在身体的下面,就像钓鱼一样诱惑路过身边的猎物。

  拥有地球生物中最大的眼睛

  据报道,巨型枪乌贼最大的特点是拥有一对超长的触须,其长度远超其他4对触须。根据已有的标本,这对触须的长度甚至可以达到枪乌贼总长的2/3。

  巨型枪乌贼的眼睛和其他种类的乌贼相似,都是地球上所有生物中最大的眼睛。研究人员说,这表明视觉对巨型枪乌贼很重要。而且,在深海之中,眼睛巨大也没有什么不寻常之处。

  研究人员称,巨型枪乌贼生活在深海之中,那里即使在白天也漆黑一片。因此,它捕杀猎物时应该还有其他替代光源,这种唯一的光源可能就是其他深海生物所发出的光。(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