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朗迫不及待想夺权布莱尔定要干满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1: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英国执政党工党一年一度的年会近日又照常在英格兰南部海滨城市布赖顿开幕。作为工党领袖的首相布莱尔和他的继任者、财政大臣戈登·布朗之间的权力之争再一次成为英国媒体谈论的热点。

  布朗迫不及待地表现出要接班的样子,但布莱尔却放话说,要干满4年任期。

  布莱尔:还有好多事要做

  布莱尔在工党年会上的讲话充满振奋的词语,字里行间透露出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领导工党赢得下次大选的雄心壮志,而丝毫没有暗示出他会在什么时候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

  布莱尔有理由感到振奋。今年5月的大选,他领导的工党第三次获胜,这一骄人战绩在工党历史上绝无仅有。布莱尔说,1997年,“现代化”的工党改变了自己,赢得了大选。连续三届大选胜利告诉他,工党一定能够赢得第4次胜利,只要工党能够及时调整,适应民众不断变化的需求。

  贸易和工业大臣帕特里夏·休伊特说,一名即将让位的领导人不可能发表如此强硬且富有远见的演说。休伊特说,布莱尔一定会为自己的计划制订出具体时间表,他仍是决策人物。

  布莱尔明确表示,他认为自己在工党准备下届大选时仍将发挥重要作用,因为“保证未来(胜利)的战斗还未获胜”。

  不过,休伊特说,到下届大选时,布莱尔将不再担任工党领袖之职。

  很多英国人都相信这样一个政治传闻:1994年,工党“老当家”约翰·史密斯突发心脏病去世,布莱尔和布朗都有心担当重任。布朗最终同意退出竞争,但也获得了布莱尔的承诺,即在他第二任首相任期过半后让位给布朗,而这一期限早已过去。

  去年5月,布朗曾联手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对布莱尔展开“逼宫”。今年5月,工党再次在大选中获胜,布朗阵营才沉默了一阵。

  布朗采取迂回策略

  布朗此次采取了迂回策略。他不再批评布莱尔,而是为布莱尔唱赞歌,认同布莱尔设定的改革日程,扮演布莱尔继任者而不是挑战者的角色。布朗没有直接要求布莱尔下台,而是以描绘自己治下的工党和英国来暗示该轮到他执政了。

  布朗在讲话中说,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他将巡回访问英国的所有地区,讨论英国应该实行的“经济、社会甚至宪法改革”。布朗阵营的人希望,到巡回访问结束时,布莱尔能够在下届年会上宣布他在2007年年初退休。

  普雷斯科特更是等不及地要设计一个新党首领导下的工党,重新构建工党的选区基础。

  当然,在认同布莱尔的大部分政策的同时,布朗也提出自己的批评。他认为,工党的政策尚缺乏“道德”高度。

  布朗暗示,工党最辉煌的日子尚未到来,而他接受的为新工党注入活力的工作,比起布莱尔创造新工党的工作“挑战同样巨大,任务同样艰巨,成就也将同样辉煌”。

  布莱尔不会自动走开

  布朗的迫不及待令一些内阁大臣们感到不满。他们认为,此次年会一切都在向着对布朗有利的方向发展———一个接一个内阁大臣承认了布朗“布莱尔继任者”的身份,但布朗仍不满足。

  不过,换个角度看,布朗的焦急不能说没有道理。如果布莱尔交权太晚,布朗将无法拥有足够时间培养亲信。

  尽管布莱尔曾说过,他不希望像撒切尔夫人那样,在执政11年后还恋栈不走,被硬拉下台。可是,身处权力巅峰,说放权就放权,并不那么容易。历史上,主动让位的事例相当罕见。英国政坛没有多少人相信布莱尔会在2007年5月执政10周年之时自动走开。(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