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抓好重点工程 推进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6:26 新华网

  推进协调发展

  我们的祖国56周年华诞即将到来。56年光辉岁月,建设成就硕果累累,亿万人民幸福安康。本报从9月5日起集中介绍的25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就是这些成就的典型代表。重点工程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党心民心,在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和健康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大的生命力。

  国家重点工程,人民关注,意义重大。每一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都凝聚着人民群众的心血和汗水,传扬着建设者的业绩和精神。他们的英雄业绩应当永远铭记,他们的精神风貌需要大力弘扬。

  抓好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是发挥社会主义优越性的直接体现。56年前,新生的共和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很落后,必须把有限财力集中起来,首先抓好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以带活建设全局。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仍然需要加强宏观调控,优化资源配置,突出发展重点。实践证明,大批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能够从规划变成现实,完全得益于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是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加快发展步伐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抓好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是促进全国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国地域广阔,各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存在较大差距,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进行合理规划布局,通过建设重点工程,加强各地协作发展。事实证明,重点工程对带动地方经济、增加财政税收、扩大就业规模、提高居民收入、改善发展环境、促进和谐稳定发挥着重大作用。

  抓好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实践。重点工程往往占地较广,涉及复杂的社会、经济、生态和环保问题。根据中央总体发展思路,抓好重点工程尤其需要注意统筹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注意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通过科学规划、调整结构、技术改造和加强管理,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完全可以在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资源综合利用以及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积累丰富经验,成为全面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典范。

  抓好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是提高自主创新和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重点工程往往投资巨大,技术复杂,建设难度较高,广大建设者积极开展创造性劳动,大胆探索,不懈努力,大力开发自主知识产权,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祖国赢得了世界性声誉。许多重点工程注意借鉴、吸收国外工程建设的先进管理经验,认真实施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成熟管理制度,通过科学控制生产成本和建设进度,既确保了重点工程的建设质量,还为国家节约了宝贵资金。

  实践充分说明,抓好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始终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把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这件大事办得更好,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协调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