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乐评:无敌真寂寞 王蓉,请把心态调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8:11 人民网

  在华语乐坛有三个叫王菲的歌手,有亚洲天后之称的“王菲”名气太大,自不必提及,弄得其他两位王菲不得不另立山头被迫改了幡号,一个无奈的改成了今天的王蓉;一个无奈的改成了王菲菲。

  天后王菲和李亚鹏度蜜月去了!王菲菲正在为自己的新专辑紧张地忙碌着,王蓉有些寂寞了!俗语说:“高处不胜寒,无敌真寂寞”,比喻现在事业上如日中天的王蓉满合适的

  从《云不知道雨知道》的伊菲到现在的王蓉,她的表现应该说发展的还不错,仔细聆听过《非想非非想》的歌迷们一定会对该张唱片记忆犹新。《请说出来》、《纯白》、《非想非非想》都属于制作精良又非常值得聆听的歌曲,制作班底也全是内地的圈中好手,刚加盟“大国文化”的王蓉也凭借着这张唱片奠定了自己未来的乐坛之路。

  在该张唱片中,王蓉不仅加入了现在流行的Hip—Hop、电子乐,还把内地的摇滚音乐全盘照搬了进来,这些都是香港乐坛所缺少的。王蓉的这张唱片放在港台地区也属于出类拔萃佳作之一,而这张专辑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也是一张彻彻底底的内地原创唱片。

  但很可惜由于种种原因这张专辑并没有让王蓉大红大紫,倒是王蓉嘻嘻哈哈演唱的那首《我不是黄蓉》颇得了歌迷的一致认可。这首歌不光歌词讨巧,编曲的制作也非常讲究,让你不听歌词,也能随着旋律哼上几句,这时候王蓉的音乐还是非常值得聆听的,至少,笔者从那时起还喜欢着王蓉。记得有一次我见到她的时候,对她说:“你不是黄蓉,我不是郭靖”,惹得她哈哈大笑,那时候她的脸上还呈现出一丝羞涩。而最近,王蓉的名字一直在吸引着大家的眼球,应该说已经推出了三张唱片的王蓉在华语乐坛赢得些声誉是应该的,但是这些新闻虽然都和音乐有关,味道却是越来越不对路了!

  《我不是黄蓉》投机取巧也就罢了!可王蓉最近的表现确实越来越令我失望,先是《水煮鱼》风波,后是《芙蓉姐夫》。以前在王蓉的音乐作品中注入了太多摇滚乐的影子,音乐听起来不仅纯净而且还有一种激情在作品中体现,和欧美乡村民谣有些相近,但是在港台地区就有些鹤立鸡群的感觉了!再加上吉他和小提琴也都弄得有模有样,漂亮的王蓉往台上一站,不弄得人心猿意马算是不错的啦!

  从《水煮鱼》这首歌中明显可以看出王蓉的心态已然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有些急功近利了!而这是歌手最忌讳的一件事情!在音乐作品上,她没有去选择仔细斟酌,而是根据市场的走向去迎合大众,王蓉如果能用这样的心态把音乐做好,我算是真的开了眼了!

  “我爱你就像爱吃水煮鱼,我要永远把你放在我的油锅里,我爱你就像爱吃水煮鱼,爱你的帅你的乖,哦年年有鱼。”你这样还不算是抄袭《老鼠爱大米》呀?网络歌手现在挺不容易,以前是很多老鼠在争抢“大米”,现在又被“超级女生”逼得走投无路。王蓉你是一个专业的歌手绝不应该无事生非去招惹人家,这下可好,可让他们抓住了把柄,好好的把自己炒作了一番。并且下了战书,扬言去中央电视台或者湖南卫视跟你PK,忙得不亦乐乎。我想如果迈克·杰克逊答应的话,跟他PK一下的话也不错,那样岂不火的更快!如果到时候再请上几个评委,说不定又出了一个黑楠,这还真保不准!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水煮鱼》的风波还未平息,《芙蓉姐夫》的新歌又开始宣传了!芙蓉姐姐哪儿是你王蓉能比得了的!人家在清华和北大门口做的那些经典动作是下了多大的勇气呀!做人要厚道,芙蓉姐姐跟王蓉又不是混一个圈子的,干吗要骂人家?你想当“芙蓉姐夫”也不行呀!因为你是一个女的,你又不是同性恋,骂得那么难听,说实话有失淑女颜面,单靠简单的旋律和歌名拿出来糊弄人,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

  王蓉想要学习的话有很多例子可以学习,你可以学习S.H.E.找些国外不知名的乐队或者歌手翻唱一首在该国走红的歌曲,拿到国内整理一下,说不定又有一首很不错的歌诞生了呢?王蓉的发展潜力是很大的,干嘛老盯着内地乐坛不放,眼界放宽广一些,对她而言未必是件坏事!王蓉在香港的这几年,在音乐上我想也没有学到什么好东西,倒是把香港那些污七八糟的“八卦包装术”练得炉火纯青了吧?如果说这几首歌王蓉纯粹是玩玩而已,那就算了!如果以后还当真的话,还是希望王蓉仔细权衡一下再作决定吧!

  人民网娱乐频道声明:授权作品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作者:郭志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