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缘千里来相会——百姓择偶范围不断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9: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婷玉、邱红杰

  “小时候妈妈就嫌我筷子拿得太高,会嫁得远。”文兰说,但远到近千公里却超出了她和她父母的想像。这个曾经认为自己走不出县城的江西姑娘,如今却过长江、跨黄河地嫁

到了河北。

  6年前,文兰随姑姑到北京打工,在工厂里认识了现在的爱人小李。每当人们问起恋爱经过时,他们总会幸福地回答:“有缘千里来相会。”

  “以前找对象基本都在邻村、邻乡,跨县就算嫁得远了。”文兰的姑姑说,“现在一到过年时,村里就会出现许多新面孔,都是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带回的对象。广东、浙江等邻省都有,甚至还有东北的。”

  据了解,我国上世纪80年代初的一份社会学调查结果显示,当时我国农村的通婚半径为5公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口流动规模的增加和范围的扩大,通婚的半径也在不断扩大。

  国家人口计生委的最新统计表明,2003年我国流动人口数量是1.4亿,10年内翻了一番,其中流动人口中年轻人口占了绝大多数,70%的是15岁至35岁,另外跨省流动的占35%。

  社会流动的加快,传统的静态封闭系统被打破。人们逐渐突破了地域的限制,这同时也是一个解开观念束缚的过程。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易容博士说,社会经济的发展是这一切转变的关键。人口流动的频繁使有缘人能千里相会,发达的交通则使得鹊桥不再难搭,而高科技的通讯手段也能为千里姻缘牵上一根红线。

  易容同时表示,择偶相对择恋来说更为理智和现实,它会受到经济条件、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影响。人口流动和经济的发展使得各地的生活差异和经济差距日益缩小,人们安土重迁的观念渐渐淡化,地域也就不成为人们择偶时考虑的重要因素。

  “以前,‘找北京的’‘最好是南方人’‘要同一个省的’……类似这样的要求经常能听到,有时甚至是第一要素。现在虽然还有人提出地域上的要求,但已基本不列为征友或征婚的必要条件。”北京紫禁城相识服务中心的秦老师说,在她从事婚介工作的近10年间,这一变化比较明显。人品、能力、性格等成为现代人最看重的择偶标准。

  “现在地域不但不是限制,有时甚至是一种优势。”在媒体工作的朱小姐说,“这样可以带着下一代了解不同地域的民俗风情。”不仅如此,有关专家还表示,择偶半径的扩大有利于推动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

  兰州大学历史系民族学博士骆桂花说,近几年来,择偶的社会关系网从亲缘关系、地缘关系发展到业缘关系。择偶的空间不断扩大,从以家庭为中心的领域向以学校、职业为中心的领域伸展。

  现代人在把择偶半径画到全国各地的同时,跨洋过海的联姻也在不断增多。民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1995年有4.3万余名内地居民与境外居民登记结婚,2000年和2004年内地涉外婚姻人数均超过了6万人。中国社会学家曹云华说,西方社会学把“是否愿意通婚成为亲戚”作为衡量两个种族之间“社会距离”的首要指标,以此来看,中国人正日益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