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思茅保存着茶类植物垂直演变的完整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9:20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思茅9月30日电(记者伍皓、刘娟、王研)从3540万年以前的“景谷宽叶木兰化石”,2700年前的“镇沅千家寨野生古茶树”,1000多年前的“邦葳过渡型古茶树”,到千年树龄的“景迈栽培型茶树王”,云南思茅是世界上唯一保存茶类植物垂直演变完整链条的地方。

  茶树起源于第三纪宽叶木兰,思茅市境内的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第三纪

木兰植物群分布区。以宽叶木兰(新种)为主体的景谷植物群化石,在地质古生物学上被称为“第三纪景古植物群分布区系”,是我国少见的渐新世植物群,也是唯一没有受到第四纪冰川波及的区系,仅见于景谷盆地,距今约3450万年。

  著名茶学家何仕华在接受新华社“踏访茶马古道”报道组采访时说,茶树与古木兰化石有较多的相似之处,在遗传上有亲缘关系,云南西南部的野生大茶树有可能由该地区第三纪宽叶木兰经中华木兰进化而来,同时在未遭受第四纪更新多期毁灭性冰川活动袭击环境下,茶树得以在思茅市境内生存和发展,并传播开来。

  在印度阿萨姆邦等世界其他一些地方,野生古茶树也时有发现,还有一些地方留存下来部分人工栽培的古茶园,但宽叶木兰(新种)化石和过渡型古茶树为思茅所仅见。

  “在思茅境内山峦起伏的茫茫林海中,存在的第三纪景谷宽叶木兰(新种)茶树始祖化石、众多的野生型、过渡型、栽培型古茶书‘活化石’物证,使得云南思茅是世界上唯一保存茶类植物垂直演变完整链条的地方,从古至今的茶树遗传生物链在这里得以充分保存和展示。”何仕华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