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挚的爱情无需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0:14 红网

  记者从哈尔滨市公证处了解到,一市民在进行财产公证时提出以婚姻为首要条件,赠予他人500万元的巨款。该市公证处有关人员告知这位市民该公证事项不符合法律规定,不能予以公证(据9月29日《江南时报》)。

  据报道,这位40多岁老板模样的男子,十多年前下海经商,如今其名下资产也很庞大。年轻时,其有过一次婚姻,后离异。事业有成后,也处过几个女朋友,但都没有结合,

原因是女孩子看上的是他的资产,而不是真正喜欢他。而这个女朋友不仅外表出众,最重要的是人品好,还孝顺老人。于是,他除了要求公证人员对其财产进行公证外,还要求在公证书上明确写明:“只要与女方某某登记结婚,就马上将500万元现金打到女方户头上。”以示自己“一诺千金”,并作为爱情不变的承诺。

  爱情属精神范畴,无法物化成有形的“物权”形式,而且我国法律对此也没有明确规定,因此超出公证范围,无法进行公证。退一步说,爱情的真挚,婚姻的美满,决不是一纸公证契约所能绑定的。以公证和和金钱保卫爱情,恐怕只能是一种善良的痴想,实质上这是对男女崇高爱情的亵渎。

  人作为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任何行为都蕴含着社会的影子。不要以为公证爱情是一出闹剧,那实在是把问题简单化了。必须看到,这个价值多元化的社会,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对人们的挑战是全方位的,其中包括婚姻家庭。人性的自私,感情的易变,爱情的消失,已成为婚姻的大敌,甚至使一些人谈婚色变。其实,公证爱情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公众的婚姻危机意识,让人们似乎听到了他们发自心底的呐喊:我们拿什么拯救婚姻、保卫爱情?

  爱情是两性间为了缔结婚姻而建立地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统一基础上的互爱情感。诚如莎士比亚所说:“爱情不是花荫下的甜言,不是桃花园中的蜜语,不是轻绵的眼泪,更不是死硬的强迫,爱情是建立在共同的基础之上的。”可见,爱情不是凭空产生的,也不是公证出来的,而是发源于符合人伦道德的两性之间的敬慕与爱恋。

  尽管自然基础(两性间的相互吸引)是基本的,但人类不同于鸟曾,除了两性生活外,更有着包括工作、学习、娱乐、交往等丰富内容的社会生活,需要男女双方在思想感情、精神境界、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协调一致、和谐共鸣,而决定婚姻幸福与否的,正是这种社会基矗

  金钱是生活所必需的,固然离不了。生活很现实,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离不开钱,就是天使结婚了也要摘下翅膀永远落到地上。但金钱不是爱情的保险锁,500万元的巨款,可以吸引住一个人的眼球,但无法博得或拥有一个人的心。金钱只能是婚姻上的一个沉重枷锁,最终将会令爱情之火熄灭。

  爱情,是两性之间心理空间最为接近的一种情感活动,她首先要求精神上的高度结合,“没有精神上的结合,就谈不到肉体的结合”。在这方面,“俄罗斯文学之父”普希金的教训可谓深矣。尽管普希金与“莫斯科第一美人”娜妲丽•冈察罗娃一见钟情,但他们之间没有任何精神上的共同点,普希金图的是莫斯科第一美人的漂亮和风度,娜妲丽•冈察罗娃爱的是诗人的名望和卢布。当普希金不能日日夜夜与陪“美人”跳舞时,当诗人的名望和卢布对“美人”失去效用时,“美人”便投入了丹特士的怀抱,并由此引发诗人与丹特士的决斗,结果才华横溢、年仅37岁的普希金饮弹身亡。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真正的爱情,是两性的间真挚纯朴的一种感情。金钱非但不能产生爱情,只能诱惑那些灵魂丑恶、贪得无厌和意志薄弱的人。

  婚姻是一个“无限责任公司”,家庭责任感需要经过砺练和洗礼才能强烈与坚固。夫妻相处之道,贵在信任、理解和宽容,彼此厚道点,宽容点,糊涂点,拥有了这些,相爱的人们必定能拥有一份美好的生活。不要让金钱太多的侵入了我们的生活,不要让金钱过于的主宰了我们的爱!

  但相爱的人们都能用真心来呵护爱情,必定爱情与婚姻不是儿戏!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