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架起守护官兵心灵的桥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1:15 人民网
架起守护官兵心灵的桥梁(组图)
心理医生姜萍 摄影:崔晓龙

  人物小传:姜萍,驻沪海军91860部队海淞医院医生,师承解放军八五医院心理学博士刘素珍,持有心理学专业本科文凭和上海市心理医生职业证书,现为海淞医院心理咨询室专业咨询员。

  近年来,姜萍针对基层官兵容易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经常深入基层舰连认真调研,主动为战士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并坚持利用医院心理咨询室和心理热线,帮助官兵解难答惑,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舒缓和消除了紧张、恐惧和怕晕船等不良心理情绪。

  笔者摘录整理的是姜萍医生的心理咨询工作手记。2005年X月X日 星期一 门诊咨询

  某士官第一次来到心理咨询室时,眉头紧皱、眼窝深陷、面色苍白、情绪十分焦躁。我先给他端上一杯水,让他坐在沙发上慢慢调整自己的呼吸,舒缓自己的情绪。

  我们是在一种非常友好的气氛下开始交流的,从他的倾诉中我得知:由于他班里的一名新战士在工作上出了点差错,作为班长的他因此挨了连长一顿批评,从那天起,他一进工作间就烦躁,并伴有失眠症状发生。他自认为自己一直表现很好,从未被领导批评过,这次尽管自己也知道是个“小问题”,但就是放不下,挨批造成阴影始终左右自己,觉得生活对他都失去了意义。

  交流过程中,他几次语调哽咽,情绪激动。面对性格内向、自尊心极强的他,我首先充分肯定了他鼓起勇气来找我的做法,并赞同他内心的认识:即连长批评他是针对工作而不是他本人,这只是个小问题而已。其次,交流中我得知他非常喜欢听歌,于是,我便邀请他每天来我办公室一起欣赏他所喜欢的音乐,放松紧张的心情。最后,我为他开了两个“药方”,一个是少剂量的辅助睡眠的药物,另一个是体育锻炼的计划表,双管齐下帮助他解决失眠的烦恼。

  一周后,他给我打来电话,电话那头的他语调轻松,心情很愉快,而且也告别了失眠的烦恼。通过这次咨询,我感受最深的是,基层干部在带兵过程中,应该用科学的方式对待战士的错误,学会辨证地看待问题,在批评后应及时做好战士的思想工作,而对于平时性格内向、不爱交流的战士也应多给予理解和爱护。2005年X月X日星期五 电话咨询

  一位毕业未满一年的基层干部,他通过心理热线电话向我倾诉,觉得工作条件艰苦,生活枯燥单调,并且与女友的关系日渐疏远,女友大学毕业后也不愿到驻地来工作,他感到前途渺茫、灰心失望。

  他谈到的问题是年轻干部中较为常见的,我首先和他一起分析了他和女友之间的感情问题,但我并不做出心理暗示和个人建议,只是将他杂乱的个人述说整理归纳,这就好比是电脑磁盘碎片整理过程,最后的决定由他本人做出。然后,我找他最感兴趣的方面,帮助他重新树立信心。从电话交流中,我了解到他对英语非常喜爱,我便经常向他请教一些英语方面的知识,同时还鼓励他报考英语六级考试。我们电话交流持续了达三个多月,这三个多月里,他进步很快,不仅不再抱怨诉苦,而且还在积极准备英语六级考试,并且和女友的感情也得到改善,他又恢复了对工作的信心。

  通过电话心理咨询,我和这位基层干部成了从未谋面的知心朋友。这次电话咨询让我感受到,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干部,往往要承受如何适应紧张的基层工作、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反差以及个人婚恋问题等心理压力,这就要求我们的机关在培养使用这些年轻干部时,要扶上马、送一程,多给予他们施展才华的机会。2005年X月X日星期三 个人感受

  从事心理咨询工作三年来,我积累大量的工作经验和体会,近年来,随着部队体制编制调整和社会文化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在部队管理工作中不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让我觉得心理医生这个岗位越来越重要,每当我面对来自基层舰连官兵那些渴望得到帮助的神情时,我总会感到一种崇高的责任。

  随着工作的实践,我渐渐认识到许多基层官兵对心理知识掌握了解得还很不够,有的带兵人常常会把战士出现的心理问题当作思想问题,这给我们心理咨询工作带来许多不便。由于自己知识和能力的局限,在实际工作中有时也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有的战士因为情感问题而困绕,而我却帮不上忙,只能给予必要的疏导;一些官兵对我们65616心理热线电话还不认可,对心理咨询有排斥感。所以,面对新形势,我们任重道远,除了不断加强个人专业知识学习积累,下一步,我还要建议基层各舰连设立心理咨询信箱,开办《心理导报》,用信件和报纸架起心理医生与官兵沟通的桥梁,也让我有机会为更多的基层官兵服务,做一个称职的舰连心理医生。
架起守护官兵心灵的桥梁(组图)
与装甲兵谈心 摄影:崔晓龙

架起守护官兵心灵的桥梁(组图)
亲身体验装甲兵生活 摄影:崔晓龙

架起守护官兵心灵的桥梁(组图)
远航途中为战士们进行心理知识辅导 摄影:崔晓龙

架起守护官兵心灵的桥梁(组图)
为水兵进行心理咨询服务 摄影:崔晓龙

  作者:刘贵朝崔晓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