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手”要做贯彻民主集中制模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3:51 深圳特区报

  白天在“三纪”培训班专题报告会上指出

  “一把手”要做贯彻民主集中制模范

  要把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作为为人做官的一项基本功

  【本报讯】(记者张苹)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白天给全市领导干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的学员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围绕“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执政水平”这一主题,结合历史和现实的大量正反实例,白天指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强调“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模范。

  “民主集中制这个问题,听起来是老生常谈,但确实非常重要”,白天说,首先,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其次,贯彻好民主集中制,是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起码要求,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第三,现实当中,对贯彻民主集中制有一个真学、真信、真行的问题,有一个知、信、行统一的问题。在新的形势下,如何贯彻好民主集中制,确实需要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要全面准确把握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内涵,正确认识民主集中制在党和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形势下为什么要强调坚持民主集中制?白天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现在是搞市场经济、开放经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要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只有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纳群贤,集思广益,才能真正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才能保证党的决策真正建立在群众路线和集体智慧基础之上。

  白天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迫切需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对我们的工作水平、决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水平,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理性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在涉及重要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工程的招投标等方面,如果存在私心,不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头脑不清醒,那是肯定会出问题的。因此,要把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作为为人做官的一项基本功,作为开展工作的一种常态。

  “当前,我市各级领导班子总体素质是比较高的,民主集中制是贯彻得比较好的,班子是有战斗力的。但是,在我们党内生活和有关工作中,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情况仍然存在。”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违反民主集中制的具体表现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发扬民主不够,搞独断专行,习惯当“家长”、“老板”,搞个人说了算;二是正确集中不够,班子软弱涣散;三是落实决策不够,对上级和组织决定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四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党内生活流于形式。民主集中制之所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贯彻执行不够好,一是党性不强,二是监督不力,三是具体法规不健全,执行纪律不严。

  针对这些情况,白天对症开出了“药方”——第一,领导干部要加强修养,有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宽广胸襟。第二,努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本领,注意处理好民主和集中的关系,处理好服从“多数”与尊重“少数”的关系,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把握好个别酝酿与会议决定的关系。要避免两种情况,一是集体负责变成无人负责,二是解决分与合的问题。具体来讲,班子内部要做到“五分五合”,即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制度上分,关系上合;业务上分,效益上合;执行上分,督查上合。第三,“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模范。第四,要善于立规矩,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严格依法按章办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