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监察局将出台行政处分条例加大惩戒力度治暮气去骄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3:51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滑翔通讯员莘坚)全市正在掀起的“责任风暴”,令监察部门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昨天,市监察局为落实李鸿忠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大惩戒力度,提高行政监察的执行力和有效性。

  强化行政责任追究制度

  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杨洪说,“责任风暴”的核心是责任追究,因此探索建立和完善行政监督和行政惩戒机制,是强化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的必要保障。据介绍,市监察局将研究制订有关行政监督的专门规定,建立健全行政首长问责制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出台《深圳市行政处分条例》,完善惩戒体系,为行政责任“买单制”提供法规依据。

  提高执行力,杨洪表示监察部门将加大惩处力度。一方面坚决查办严重违纪违法的大案要案,严厉惩处腐败分子,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另一方面又要发挥监察机关的优势,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违反政令问题的查处力度,以有力的监察手段治暮气,去骄气,戒除浮华之风,促进行政机关责任体系的建立和落实。

  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加大行政监督力度,监察部门将目光瞄准了“涉及经济建设的突出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等两大重点领域。

  据介绍,市监察局将加强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进程和落实情况等涉及经济建设突出问题的监督,把监察工作渗透到经济建设中去,为经济发展发挥保证和促进作用;加强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治理,狠刹公务员队伍中风气不正的突出问题,解决“上学难”,治理“看病贵”,整治食品药品安全卫生及企业违法排污等问题。

  建立行政效能综合评估指标体系

  推进监察方式创新,提高行政监察工作的主动性。杨洪表示,除了继续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广纳民言,广听民意外,监察部门还将从执法监察工作、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事件、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突发性应急事件以及重大责任事故等其他各种渠道,积极主动收集线索,发现问题,及时介入,开展监督。

  为增强行政监察的有效性,监察部门将进一步创新监察手段。一是拓展“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的监察内容,尽快把现保留的19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纳入系统监控范围,同时对全市所有审批窗口进行视频监控;二是与有关部门合作探索行政效能综合评估的有效手段,研究建立“行政效能综合评估指标体系”,把行政成本和行政效率进行标准量化,结合电子信息技术手段,对政府行政成本和行政效率进行经常性、制度化的综合评估和监督,促进行政效率的提高和行政成本的降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