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体顶架4门消防水炮,游泳馆成“水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6: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 黄克 记者 姚远)

  近日,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李世雄带领工作组,专程赴南京对十运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检查组对十运会各体育场馆消防工作给予较高评价,认为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馆内的消防设施,在国内体育场馆堪称一流。昨天,记者就奥体中心消防设施情况,采访了有关消防专家。

  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高44.28米,是目前国内已建成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可同时容纳62000名观众,消防安全极其重要。记者在主体育场里走了一圈看到,场馆的屋顶、过道,以及室外,各种喷淋、报警、消防栓等消防设备随处可见。据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处长刘平介绍,主体育场装有13个种类的消防设备,仅屋顶安装的火灾报警探测器和自动喷淋头就近11000只,可以说场馆每一个角落都在自动消防设备的监控之中。

  在20多米高的主体育场顶棚,分东南西北四个角装有4门大口径消防水炮,每只水炮喷出的水流压力可达8公斤,可以扑救50米以内的火灾。一旦有火情出现,水炮可在上空不受任何阻挡地配合地面人员进行扑救。

  消防水池是每个大型场馆必备设施,以往的场馆建设,都是在体育场馆外地下挖一个蓄水池,满足消防用水的需要,造价都在数十万元以上。奥体中心在设计消防蓄水池时,充分利用体育场旁游泳馆的水资源。消防支队防火处工程师吴凌说,游泳馆内分为两个泳池,可同时蓄水5000立方米。通过两个吸水口,可向奥体中心供应消防用水,并能连续保证供水10个小时。这种既经济又合理的设计,在国内场馆消防设施建设中是一项创举。

  奥体主体育场可容纳观众6万人以上。吴凌说,为保障观众安全及时疏散,体育场里安装应急照明灯1850个,体育场内安全出口更是四通八达方便快捷。吴凌说,体育场观众席有5层,共被划分出100多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直接向外的安全出口,场内主要通道成环状,宽都在5米以上,场内6万名观众,可以在6分钟内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