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来自异国的账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08:4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汪庆国

  近日,在国内报纸看到一则消息,加拿大媒体大曝本国联邦政府“吃喝风”,其中被曝光的有三位重量级人物,一位是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一位是外交部长,还有一位是副总理。

  报道说,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今年春季11周内(3月3日至5月17日),外出用膳31次,共花掉纳税人6880.7元;加拿大外交部长佩蒂格鲁在同一时期内,出席8次晚餐和一次酒会,用去纳税人3282.8元;副总理麦莉兰在该段时间内5次外出用餐,用去纳税人941.1元。

  看了这则加拿大政府高官公款吃喝被曝光的账单,我给算了一笔细账,移民部长请客平均w餐开销是222.6元;外交部长平均w次是410.35元;副总理平均每次是188.22元。

  不算不知道,一算真好笑!3位堂堂的部级领导干部,请客吃饭居然没有一顿超过500元的,让人觉得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也未免太寒碜、太掉价了。瞧,贵为副总理,请人吃饭一顿饭还不到200元,简直是太抠门了,亏他们还好意思请客吃饭。

  我们的许多领导请客吃饭是否也像人家这么小家子气,我没有调查,不好妄加猜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每年的公款吃喝都在2000亿以上。同样是公款吃喝,比他们的级别低得多的乡长、镇长、县长请客吃饭的档次也不至于这么低,就算是身在一些贫困县,吃喝的标准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倒是一顿饭干掉一头牛的主儿比比皆是。

  看来,公款吃喝是个世界性问题,在哪个国家都避免不了。但是,加拿大的媒体对官员的监督如此细微,连政府高官在何时、何地、花了多少钱请人吃顿饭,都搞得一清二楚,什么时候都逃不过记者的火眼金睛,如此无孔不入的监督,尤其是涉及到政府高官的公款吃喝,媒体照曝不误,这样的勇气不能不让人佩服。

  更有意思的是,从这则新闻里,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不管是中国的官员,还是国外的政要,用公款吃喝的理由似乎都差不多。这不,在舆论压力下,移民部长的传讯主管赫伯特出面解释,称这纯粹是职务所需。他说,账单数目看来可能超额,但部长身兼多职,需要跟许多人会晤,他在安省政界担任要职,又是联邦内阁部长,需经常跟内阁同僚会晤,更要定期跟对安省不同问题有兴趣的人士见面。用我们的话说,就是工作需要。这位移民部长花公款请客吃饭的理由应该是很充分的了。既然事出有因,且花钱又确实不多,如果放在我们这里,估计民众不但会打从心底原谅他们,甚至会认为他们是清正廉洁的好官。人家这么大的官,只花这么点钱请客,这年头上哪里找去啊!然而,这样的解释却不能让加拿大国内舆论满意。有媒体甚至抖落出更详实的内幕,说移民部长曾在同一个晚上外出用餐二次。3月21日晚上,第一场饭局是部长跟赫伯特在渥太华一餐厅用膳,花掉80.14元;第二场是部长与其国会事务主任在渥太华高级餐厅用餐,用了509.39元。“吃喝风”曝光之后,引来加拿大各界的评论。保守党移民事务评论员艾兰丝就拒绝接受所谓“解释”,声称有证据显示部长在欺骗国民,此风不可长。加拿大纳税人联盟主席威廉逊指出,联邦总理应该跟“问题部长”研究使用公款问题,向纳税人作出交待。

  透过这份来自异国高官公款吃喝的账单,让我们看到为官者纵有一千个公款吃喝的理由,也要接受公众的监督和拷问。遏制公款吃喝,每个国家都在做。而能否让一项好的制度发挥出其应有的效应,就取决于你面对公款吃喝,是大而化之,还是小题大做;是发发文件,还是真抓实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