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沙揭牌 新区长细说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进通讯员钟华英、鲁辉)昨日上午,为期4天半的南沙区第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礼堂闭幕,随后举行了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南沙区政府和南沙区政协的揭牌仪式。

  南沙区政府成立后,仍将保留原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牌子,与南沙区政府一起合署办公,但各自独立运作。

  依托工业化带动农村城市化

  昨日上午,300多名人大代表出席了南沙区第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的闭幕大会。前天当选的南沙区区长马文田作了南沙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马文田在报告中说,南沙将继续抓好与丰田汽车项目配套的零部件生产项目的引进工作,加快中心启动区第三产业以及公共设施的招商工作,依托工业化快速发展带动农村城市化进程。

  上午11时30分,大会闭幕后,礼堂内鼓声隆隆、雄狮劲舞,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南沙区政府和南沙区政协揭牌仪式正式举行。

  过渡期内番禺区配合管理

  记者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沙区政府成立后,仍将保留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牌子,继续行使国家级开发区的管理功能,成立后的南沙区政府将集中于社会事务的管理。

  马文田表示,南沙区将采取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南沙区政府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独立运作、合署办公”。

  据悉,由于新的政府办公大楼尚未建成,南沙区政府正式挂牌还有一段时间。在该过渡期内,原有的南沙开发区建设指挥部还将继续行使一段时间的管理职能,番禺区政府短期内仍将配合管理有关社会事务,待区政府各职能部门成立后再作移交。

  南沙夜晚不会成“空城”

  当有记者问到今后南沙区的治安是否会影响到其招商引资时,马文田表示,南沙区一直以来治安状况良好,南沙区成立后,他相信,南沙的治安将更好。

  有记者问,南沙到了晚上是否会变成“空城”,马文田表示,“南沙不会只是工作的地方,也将是一个适合生活的地方”。他说,目前南沙区包括常住人口在内共有20多万人,“不要以为南沙区人口会很少。”他说,当选的区政府领导班子中有很多人来自于荔湾、芳村等城区,经验丰富,完全可以把南沙区管理成一个出行方便、适宜生活的地方。

  马文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笑着说,他还没有“新官上任三把火”的问题。当被问及今后与相邻的番禺区的关系时,他说,在向番禺区学习的同时,也将形成产业优势互补、基础设施建设无缝对接、社会事务管理加强协作,两区共同完成“南拓”战略。

  村民并非一夜就成“城里人”

  南沙区的成立,并非意味着南沙当地原有的村民一夜之间都会变成了“城里人”,农业、农村、农民在一段时期内依旧在南沙存在。但南沙区的开发在致力于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让当地农民成为真正的受益者。越来越多的农民将有机会在南沙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成为产业工人或从事服务业;区政府将加快推进征地农民乃至全体农民参加社保,同时,政府也将资助更多的农民特别是征地农民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培训。政府还将依托南沙大开发带来的巨大就业机会,为当地农民特别是征地农民创造就业机会。(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