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婚恋习俗成为保护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3:31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1日电(记者刘子富、秦亚洲)当生活在现代都市里的青年男女热衷穿婚纱、进教堂的西式婚礼时,中国西南许多少数民族青年则回归独具特色的古老婚俗,比如新郎骑着高头大马、胸佩红花迎娶花轿中的新娘。

  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广西、云南等地立法机关,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的法律、法规,婚恋习俗成为其中的一项内容。

  “不仅仅是政府采取了保护行动,少数民族群众对自己文化特性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贵州民族学院影视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高冰说:“沿用具有民族特色的婚恋习俗,能够使青年人终生记忆。摈弃了具有迷信和封建色彩的部分后,少数民族的婚恋习俗仍然具有流行的土壤和生命力。”

  坐落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兴义的贵州民族婚俗博物馆,集中展示了中国西南地区苗、侗、瑶、水、仡佬和布依等少数民族五彩缤纷的婚恋习俗。比如瑶族姑娘有求婚意愿时,便会在闺房的墙壁上凿一个小洞,喜欢她的小伙在夜深人静时来到洞外,隔洞向姑娘谈情求婚,这种恋爱方式被称为“凿壁谈婚”。

  这家博物馆的馆长陈美说:“有些未婚男女已打算举行西式婚礼,参观婚俗博物馆后,自愿改用本民族的习俗举办婚礼。”

  贵州省贞丰县纳孔村是一个布依族聚居的村寨,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民纷纷到沿海地区打工后,年轻人逐渐采用了西式婚礼。近年来,骑马、坐轿和穿民族服饰结婚的年轻人却多了起来,摄影师们也争相把镜头对准他们。今年6月结婚的杨明说:“既然别人都对我们的结婚礼仪感兴趣,我们自己为什么要扔掉它?”

  云南民族博物馆馆长谢沫华说:“政府和文化的主人都意识到婚恋习俗是民族文化遗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采取了保护行动,这不仅能够维持文化的多样性,而且有助于提高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