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谁说社区谈不上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5:42 人民网

  前些天与几位朋友闲谈,我无意间提及如何建设节约型社区问题,出乎我意料的是,朋友们表现出一种出奇的平静,没有正面予以回应,甚至压根儿没有当回事。朋友们明显摆着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

  这反使我非要弄个究竟不可。在我的追问之下,一位朋友终于道出了原委,他说:“老兄,你也真是,社区既不是一个经济实体,又不是一个消费单位;既看不到社区铺张浪费

的一面,又看不到可以节约的余地,哪有什么节约可言嘛?”

  我马上说:“恐怕不是这么回事。如果,我们赖以生活、赖以生存的那个社区,都已经非常完美无缺了,完美到已经是一个真正符合生态要求,真正符合文明要求,真正符合和谐社会要求的程度了,说明这个节约型社区也就建成了。可是事实上,许多社区远没有达到这样的要求,这恰好说明:建设节约型社区,大有文章可做,完全可以用‘任重而道远’来形容。”

  朋友见我这么一说,顿时来了兴趣,问道:“何以见之?”

  我说:“举个例子说吧。我们居住的这个大楼,那个‘共用烟道’,设计上就很有问题,只图建筑上方便,结果给住户带来很大的麻烦——下面的人家在烹饪炒菜,油烟经抽油烟机排放,往共用烟道里灌;而上面的人家也同时在炒菜,同时往共用烟道里灌,这样一来,上面的油烟排放压住了下面人家排放的油烟,往住在中间的居民家里窜,以致常常出现一家吃美味佳肴,几家人闻刺鼻油烟味的情况。尤其是,大楼使用时间久了,这股油烟味既有刚从油烟机打进去的‘新鲜油烟’,也有共用烟道里藏了很久的‘老油烟味’。不用说,谁都知道,这种油烟味是对健康很有害的,倘若真的因为久吸这样的油烟味得了什么怪毛病,花上一大笔原本可以不花的医疗费,就是一种无谓的浪费。你们说,这种共用烟道,是不是很不符合环保要求,很不符合生态要求啊?”

  一位朋友听了,说:“嗯,言之有理,说下去。”

  我接着说,共用烟道造成的浪费其实不只是有害健康,还有损社区的文明形象与和谐氛围。

  “此话怎讲?”朋友又问道。

  “就因为油烟‘串味’,不仅常常引起邻里之间的矛盾,还不时有居民找居委会解决纠纷,找物业管理解决共用烟道问题,这是不是损害了社区的文明形象和和谐氛围?应当是不言而喻的。而居委会与物业管理不得不为此经常派人出面调解矛盾,无形之中耗费了不少人力、精力和时间,我看就是一种浪费,是不是?”我说。

  朋友们没有继续发问,看来是被我说服了。但我发现自己还没有说完,于是说道:“其实,建设节约型社区,远不是一个共有烟道问题这么简单,比如既要实现小区绿化、居民采光通风、住宅密度等诸多方面的生态最佳状态,又要实现社区空间的最大利用率;比如居民楼道普遍采用声控照明设施,以减少“空耗”,节省电力;比如强化和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使服务处于最佳状态;比如抓好治安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家庭暴力以及上门作案等违法犯罪现象发生;比如在社区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形成邻里互助的长效机制,等等,无不与建设节约型社区密切相关。这些方面都做好了,实际上就是一种最好的节约。”

  “嗯,听出点味来了,你的意思是——社区节约,大有可为。”朋友插嘴说。

  “对呀。现在的问题是,许多人习惯于常态思维,因而见惯不怪,明明是面对一种浪费,却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浪费,这才是最成问题的,对吗?”

  作者:网友:端木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