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华博士申请退学与教育制度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5:46 人民网

  9月下旬,清华博士生王垠在水木社区BLOG上发表了《清华梦的粉碎——写给清华大学的退学申请》,明确要求退学……

  几天后,教育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这一事件,他已在网上看到了。他的个人意见是,这只是个别现象。他说:“如果是你,如果是我,你我会放弃清华的博士吗?有谁会放弃清华的博士呢?”

  这位负责人表示,王垠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想法,“自我培养也没什么不好的”。但提出退学申请,还是应该慎重。他认为,此事与教育制度无关,也不认为这和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陈丹青辞职有相同之处。

  如教育部“有关人士”所认为的,笔者也觉得王垠从清华退学确实“只是个别现象”,因为也如“有关人士”所说的,“如果是你,如果是我,你我会放弃清华的博士吗?有谁会放弃清华的博士呢?”——在一般人眼中,清华的博士意味着份量颇不轻的荣誉、地位与金钱——太多的光环笼罩着这一“文凭符号”,历来有着“状元崇拜”与“文凭崇拜”的国人确实不容易放弃这一纸通向未来美好前程的通行证。正因如此,才显得王垠此举的可贵。同时,我想,他未必就是不“慎重”,就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

  “有关人士”认为王垠退学因为只是个别现象所以就与教育制度无关,恐怕是经不起逻辑推敲的。有网友认为这样说是“掩耳盗铃”——个别现象并不等于与教育制度无关,王垠的退学恰恰是在于他对于现行教育制度与教育体制的不满。难道“有关人士”要等到退学不再是“个别现象”了,才会放下架子,羞答答地承认此事与教育制度确实不无关系?从“有关人士”的话看来,他似乎觉得陈丹青辞职还是与教育制度有关的,但陈丹青辞职何尝不也“只是个别现象”?

  照我看,王垠退学不但与陈丹青辞职有关,而且与崔永元炮轰央视有关——他们都背叛了自己的利益集团,揭露了其中为各种光环所掩盖的溃烂之处,戳中了体制的软肋。

  前不久,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的博士后、洪堡学者茅广军跳楼自杀,主要原因是发表的文章数太少,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让他把房子交回,并要求其一年内另找单位离开。我相信,以茅广军的水平,要炮制出一些“炒菜”式的论文来也并非难事,可他却太迂,不愿意违背自己的学术良心去干这事儿。同时,中科院对他的“放逐”却也不能不令他感到耻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茅广军就是被这种不合理的教育制度给逼死的。

  可王垠选择了另一种反抗方式——以退学表示自己的不合作。他说,“博士学位,累坏了多少年轻的中国人!我不再为它浪费我的青春。我知道国外大部分研究也不是那么好,如果国外也找不到好的老师,我就找一个简单的工作,和我心爱的人一起生活。有人说这是浪费人才,在清华混沌地过日子才是浪费呢!当一个侍者至少也让我感到对社会有贡献,看着顾客满意,我会露出笑容。可是做一个博士却没有。我感觉自己是个没用的人。”何等地沉痛!何等地无奈!而“有关人士”却表示此事与教育制度无关。试问,“有关人士”说这种话的时候,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中国教育已经成为埋没人才的祸首。留在这个圈子里就是屈服,我不出声,大家都不出声,这个世界就会继续这样郁闷的运转下去。我今天要对这个系统大声地说一声‘不!’”

  是否会有更多的觉醒者能站出来,对这种并非我们自己选择的,而是强加在我们身上,缺乏人性化的教育体制说“不”,以促进中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呢?中国教育崛起的希望也就在他们的身上。

  作者:网友:宕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