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辉煌五十年: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6: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月一日电 题: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中新社记者 闫文陆

  新疆幅员辽阔,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历史悠久的文物胜迹、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让新疆成为万千游客心驰神往之地。其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旅游产业逐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

最具优势和潜力的产业。

  新疆“山山有宝、盆盆有油、河河有鱼”,是中国旅游资源类型最齐全的省区。新疆历史悠久,民族众多,风俗奇特,素有“世界民族博物馆”、“世界宗教博物馆”的称号,并且创造出辉煌千载的西域文化,旅游资源总量之大、类型之多居中国各省区之首。

  新疆壮美的山川中,有许多极高、极低、最热、最冷、最大、最长等被称之为“世界之最”、“中国之最”的景观;还孕育了数以百计的古城池、古烽燧、千佛洞、古建筑、古屯田遗址等极具吸引力的人文旅游景观;六种宗教并存,丰富深厚的民族民俗文化,也为新疆旅游增添了艳丽的姿彩。

  目前新疆共有景区(点)五百处,被评为国家A级景区的四十五个。形成了以丝绸之路为主线,以喀纳斯湖为重点的生态旅游区,以天池和博斯腾湖为重点的风景旅游区,以吐鲁番、库车为重点的古文化遗址旅游区,以喀什为重点的民俗风情旅游区和以伊犁为重点的塞外江南旅游区的五个主要旅游区。

  旅游业成为新疆重要的支柱产业。据新疆旅游局公布的资料,旅游收入已占到GDP的近百分之六,二00四年接待入境游客的三十二万人次,而在一九七八年仅有八十八人次;二00四年接待国内游客一千二百多万人次,旅游收入一百一十亿元人民币。

  不拘于传统旅游发展思路,联合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开发丝绸之路,成为新疆旅游的靓点,散布于这条古老商贸通道的景点正成为中国各大旅行社向客户推荐的主要线路之一。

  新疆与中亚多国毗邻,专家认为,新疆借助“亚洲地理中心”的独特区位优势,与中亚国家联手开发向西延伸的丝绸之路旅游资源,整合和连接完整的中亚旅游资源链条,将成为最终做大做强做优新疆旅游产业的必然选择。

  新疆旅游局党组书记池重庆对新疆与中亚五国甚至俄罗斯联手共同发展中亚区域旅游的观点非常赞同。他认为,边境旅游作为新疆旅游的亮点和精品,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开展,边境旅游收入占新疆旅游收入的五分之一。

  业内人士分析,中亚多国景点具有原始之美,经过包装整理后会对游客产生很强的吸引力。通过旅游,不仅可以将国内游客吸引到新疆出境旅游,而且还可以吸引中亚、巴基斯坦乃至中东的客商在新疆采购商品,从而促进新疆旅游及贸易发展。

  这条线路的开发被提到了新的高度。中国正在实施一条跨越多省区的“丝绸之路”超级旅游带,希望能够实现中国西部地区旅游的整体腾飞。当地官员专门组织旅游企业,向东沿丝路古道上的哈密、嘉峪关、敦煌等城市开展旅游促销推介活动,他们认为,丝绸之路景点分散,距离旅游主客源市场远,只有通过对旅游资源的整合,才能延伸丝绸之路品牌价值链。

  新疆旅游局局长乃依木·亚森认为,旅游业发展在经历了景点竞争、线路竞争、城市竞争后,开始进入区域竞争阶段。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已经开始实现旅游一体化,西北旅游区域中的古丝绸之路正在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六省区旅游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形成了与之配套的书面协议。这样,这条旅游线路在新疆境内实现跨省区、跨国境的整合。与此同时,中国西南地区旅游大省云南与新疆展开合作,将各自原本互相独立的旅游线路串联成线,而延伸了的旅游线已经超越了丝绸之路和云南本地,拓展到了东南亚各国。

  此外,以登山、探险为代表的特种旅游近年来在新疆迅速兴起。新疆相继开发出了高山探险、沙漠探险、山间徒步、汽车、摩托、骆驼、马队探访丝绸之路等特种旅游项目,十多条成熟的线路以各自的特色吸引着中外游客。

  近年来,新疆一改冬季旅游萎靡的态势,连续多年举办“丝绸之路冰雪风情游”,有关政府部门希望依靠当地的冰雪资源和多元的民俗风情,打造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冰雪旅游。

  可以预见,新疆将成为下个世纪中国最具潜力、最有发展前途的特色旅游大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